安排座椅共享经验 世博热门展馆破解排队难题

时间:2010-10-25 13:17   来源:东方网

工作人员正在维持秩序。

冒雨工作的小白菜们。

  在世博园中,排队早已成为了一条特别的风景。当热门场馆的排队时间从1小时上升到2小时、3小时、4小时,甚至要耗费大半天时,各种问题也随即而生。如何尽可能消解排队游客的不良情绪?通过怎样的措施保障游客的安全?世博园区的各方组织者开动脑筋,好招频出,很多场馆也是积极行动,一些细致、人性化的措施应运而生。

  从绳索到“波次分段放行”排队效率变高

  回忆园区运营初期,排队通道只是用普通的绳索拉着,上面根本没有遮阳设施,准备不足没有带遮阳伞的游客,在排了一小时后就会又热又累,还被别人的遮阳伞戳到。在整个排队过程中,还要随时随地防止有人插队。

  而如今这样的场景已经很是鲜见。

  24日上午10点30分,位于世博园区c片区的德国馆外的排队等候区已经排满了很多游客。东方网记者看到,排队等候区被分成了很多段,每段队伍的前方两名武警引导游客缓慢地向前行进。

  从绳索到软隔离到硬隔离,再到实践中探索出将“直行排队区”与“蛇行排队区”结合,采取的“波次分段放行”措施,排队效率得到了最高的提升。

  从忙乱到从容热门场馆有经验

  如今,很多热门场馆面对客流考验已经显得“处惊不乱”,但“老将”也是从“新兵”成长起来的。用一位意大利馆的工作人员的话来说,刚开始遇到那么多观众排队的时候,确实有一点“措手不及”,从安保到进入馆内游客数量的控制再细到敲章服务,他们都是一阵忙乱。

  “步骤清晰,将每个细节做好,就是为游客提供便捷。”这是意大利馆的经验之谈。馆方工作人员告诉东方网记者,意大利作为热门场馆,每天排队时间超过4个小时,尤其是双休日,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但是馆方除了增加安保人员之外,并未通过疏散客流或者提前闭馆等措施来应对大客流。“我们希望每一位前来排队的游客都能进场馆参观。”而曾经取消的敲章服务,现在也已经在排队队伍中合理安排,让游客满意。

  英国馆(网上英国馆)也给出了同样的承诺——不会因为人流过多而实施闭馆措施。馆内负责人表示,英国馆的绿色通道从运营初期一直持续到现在。不过馆方也会适时进行调整,如同在近期的各次大客流情况下,英国馆的绿色通道在周末时段的上午11点至晚上7点全部关闭,但是从指定日起又将全部恢复。

  企业馆摸索预约规律投放量适时增减

  东方网记者昨天下午在浦西企业馆区看到,所有展馆的排队区全部人满为患,日本产业馆、太空家园馆、思科馆、信息通用馆的排队时间均超5小时,国家电网馆、万科馆、中国民企联合馆也在3小时之上。不过这里的排队游客却不怎么喊累,虽然等候时间较长,但游客都可以坐着排队。由通用汽车馆首创的排队座椅,现在已经为很多场馆“共享”了,排队通道内的木条座椅供游客在排队等候时休息倚靠。

  另外,一些可以网上预约的企业馆也不断摸索出规律。“我们会估计一周的预约数量,然后适当调整放出的预约量。”国家电网馆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根据预约人数适时增加网上预约的投放量,“上个礼拜增加了百分之一百的量”。而在园区内的现场预约点,与往常相比,预约量也增加了25%。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通过网上预约,游客在世博会结束前任何一天前来参观“都有保证”。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