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台湾馆:山水心灯——自然.心灵.城市

时间:2010-06-16 11:35   来源:中国网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外观。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外观。 中国网 胡迪/摄影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位于世博园区A片区,紧邻世博轴和车站的出入口,是人潮往来的要道,由台湾知名建筑师李祖原带队设计,其创意是以东方哲学为主轴,衬托本届世博大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台湾馆以“山水心灯——自然?心灵?城市”为参展主题,由山形建筑体、点灯水台、巨型玻璃天灯与LED灯心球幕组成。

  台湾馆的设计概念来自于“孔明灯”,台湾馆的主题为“山水心灯——自然.心灵.城市”,以呼应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旨。依照台湾民间传统习俗,凡重要节庆皆会透过放孔明灯来祈求平安、幸福、和平,因此台湾馆运用此设计理念来传达祈福许愿与净化心灵的意涵,鼓吹“回归自然”、“回归心灵”的新城市文明,亦透过孔明灯,让参观民众能为已、为社会、为世界齐心祈福,也向世人传达台湾充满大爱的心灵。

  台湾馆的展示主题为“山水心灯”,七大展示内容分别为山水剧场、点灯水台、台湾之心、台湾之窗、心灵剧场、城市主题广场和城市艺廊,其中心灵剧场、点灯水台和城市主题广场是重点展示区域。 直径为16米的LED大球内部是一个直径为12米的360°心灵剧场,这里将上演三分半钟的影片。全天域球幕剧场循环播放约四分钟的“自然城市”影片,台湾之窗、城市客厅也播放多媒体影片。 点灯水台是整个场馆的亮点,这里是参观者进行点灯仪式的场所。来自日月潭的水注入环状水池,采自玉山的石头立于水池中央,用台湾陶土烧制而成的砖块铺满地面。在这样的意境中,参观者在灯下许愿,LED灯将显示祈福的天灯冉冉升空的奇妙景象。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