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主持世博会台湾馆“点灯祈福仪式”(图)

时间:2010-05-12 13:07   来源:中新社

 

  5月11日晚,上海世博会台湾馆举行盛大的“点灯祈福仪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与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等出席仪式。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5月11日晚,上海世博会台湾馆举行盛大的“点灯祈福仪式”,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担任该仪式主持,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出席。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李佳佳)上海世博会台湾馆11日晚以“放天灯”的民间习俗举行“台湾馆点灯祈福仪式”,展示其“小而亮”的展馆特色及所蕴含的浓浓人文气息。

  当晚祈福仪式由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主持,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万季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等应邀出席。

  万灯齐飞、希望启航。“台湾馆点灯祈福仪式”在台南十鼓击乐团的磅礴气势中揭开序幕。仪式巧妙地融合了台湾馆的独有特色,将台湾馆主体天灯化身为仪式主舞台,在刘兆玄和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的带领下,一众贵宾上台点亮台湾心灯,放飞祈求两岸和平的心愿。

  此次参与世博盛会,台湾馆透过精彩的内外部展演内容,向观众展示台湾的人文、自然之美以及科技创新的领先之处。对此,刘兆玄风趣地称之为“内衣外穿”。他说,台湾馆把内部精彩呈现于外部,为的是让无法进入展馆的参观者在馆外即可领略馆内精华。

  刘兆玄表示,“本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我想在这之后加上一句,‘文化,让城市更伟大’。”

  2009年5月21日,台北世界贸易中心正式收到上海世博会的邀请函,并于7月21日以“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的名义与上海世博局签约,确定台湾参与世博盛会,随即着手兴建台湾馆,从动土到建成仅用了199天,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评价其为“两岸共同合作的结果”。

  世博会开幕以来,台湾馆以特有的4D影片、点灯水台的互动方式,邀请参观民众喝台湾高山茶、观看台湾山水风景,感受台湾多彩多姿的文化特色。统计显示,台湾馆日均接待游客数量为4000人,开馆到现在几乎日日爆满,接待量已趋饱和,成为世博会上炙手可热的场馆之一。(完)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