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藏宝登上世博舞台 科技展现文物之美

时间:2010-05-12 08: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上海消息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11日晚间举行盛大“点灯祈福仪式”,台湾馆外观玻璃罩展演的台北故宫的创意短片引起关注。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现场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用科技展现文物之美,是一种文物知识普及的新途径。

  台湾馆凭借高科技手段和浓郁人文诉求,开馆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引来好评如潮。台湾馆外观玻璃灯罩的精彩展演内容中的一大亮点即是有关台北故宫博物院的7分钟文化创意片《华夏百宝》,展现台北故宫典藏的文物之美。

  周功鑫认为:借由多媒体特质,将中华瑰宝进行多方面呈现,令人惊艳。将古老的静态艺术品通过动态形式展演,赋予时尚亮色,相信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兴趣,为文物知识的普及开辟新的途径。

  周功鑫曾参观过1970年的日本大阪世博会,她认为本届上海世博会内容丰富,很多展品和创意令人印象深刻。“台湾馆呈现的是文化艺术与科技创新结合的内容,文化是内涵、艺术是创意、科技是手段。”

  台北故宫7分钟创意影片分为3幕,分别是天子之宝、文化之眼、普世之美。从历代皇家生活用品,展现华夏精致文化的美感体验,并以“龙”幻化成生活节庆中的赛龙舟,展现华夏文化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接着呈现故宫的玉器、金属、瓷器,象征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影片最后呈现的清明上河图,透过熙来攘往的城市活动,表现城市活力以呼应本届世博会主题。周功鑫也表示:希望两岸共同努力,积极促成两岸《清明上河图》的重聚。

  虽然两岸的《清明上河图》重聚仍未有期,但两岸《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已然曙光微露。周功鑫透露,出席点灯祈福仪式后,她将造访浙江博物馆,商谈两馆合作事宜。由于台北故宫10月将举办“南宋展”,据悉目前已向浙江博物馆商借画作及数件器物展品。而本次双方洽谈的双方可能的合作事项,不排除已经成为热门话题的《富春山居图》。(记者 李徽)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