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创世博文化 拉近心灵距离

时间:2010-11-01 16: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东亚研究所研究员周天柱在《中国评论》月刊九月号发表专文《世博文化与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作者认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海峡两岸首次共同参博是上海世博的一大特色。上海世博的成功举办,催生了为两岸都能接受的独特的世博文化。以中国元素为文化核心的世博文化,使经济与文化对接,并相辅相成,具有公认的包容性、开放性与多元性,所衍生的文化产业,加强了文化与经济的双重结合,产生了很好的展会效应与社会效应。在后世博时期,乃至世博后时期,世博文化对两岸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产生引人关注的持续的影响与作用。”

  文章摘要如下:

  大陆文化产业的现状

  进入新世纪,文化与经济的有效、紧密结合,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而现今文化产业已被公认为是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朝阳产业”、“黄金产业”。要研究世博文化对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影响,首先必须瞭解大陆文化产业的现状。去年9月,大陆审议通过了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大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促使大陆振兴文化产业新政出台的深刻背景是,大陆对外来文化借助优势资本切分市场,切割一代人思想的担忧。外来文化的侵蚀造成公民对文化的不认同,既不认同传统文化,又不认同新中国文化,以致文化意识断裂、价值观念混乱,这是一个崛起大国所不愿意看到的。

  据有关资料显示,大陆当前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000亿元人民币,仅占GDP的3%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存在着很大差距。更令人难堪的是,大陆GDP总量已攀升到世界第三,可长期以来文化贸易却一直处于逆差。此一逆差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1)数量逆差。大陆每年引进的好莱坞电影20多部,以及大量外来图书,可自身的电影、图书出口量很少。前几年一年进口的图书、报刊近2亿美元,出口仅3000多万美元;(2)品质逆差。长期以来大陆输出的出版物都以花草、虫鱼、茶叶、丝绸、瓷器等传统文化为主,反映现代文化理念的书籍很少。出口影片类型单一,主要是功夫片、历史大片,其他能体现中国文化特色影片少之又少。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孔子学院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可直到今天,外国人对现代中国仍缺少一清晰的了解、认识。

  由此可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是大陆振兴民族文化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大陆文化产业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正在逐步形成一个开放、竞争、快速发展的文化市场体系。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