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眼看世博之一:上海世博园,一个字“赞”

时间:2010-10-25 10:21   来源:海峡之声网

  听众朋友,今天是2010年10月18日,是上海世博开幕的第164天,距离闭幕的日子只有短短的13天了。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天,参观世博会累计人数突破6000万人次。而这其中就包括了不少来自宝岛台湾的朋友。那么,上海世博会留给台湾朋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他们最想看的馆又是哪些?为此,海峡之声专门采访了部分参观了上海世博的台湾朋友,并制作了系列报道《台湾眼看世博》。今天带给大家的是第一集,来了解一下台湾朋友眼中的世博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对不同的台湾朋友来说,上海世博却给了他们太多相同的感觉。在被问及观看上海世博会的感受时,台湾朋友们说的最多的几个词就是“好看”、“好大”、 “好多人”和“好累”。他们普遍反映世博会的确精彩纷呈,几天都看不完。一定要来看过,如果你没有来过,这辈子会很遗憾。

  而对于台湾朋友来说,这次世博之旅留给他们的印象并不只有这些。来自台北的吴正保先生从事的是电子科技行业,他告诉记者,来之前岛内有媒体评论说世博硬体做得不错,软体就不怎么样了,不过,以他专业的眼光来看世博,他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他夸赞说,世博的软体建设非常不错:“过去我们常常觉得说大陆这边好像硬体建设效率非常快,可能对软体方面比较欠缺,但是这一次参观我觉得非常惊讶,确实是。因为我个人是做科技方面的,电子方面我是比较熟悉,所以感觉大陆这边做任何事情确实是非常用心的。比如说环保、各种制度方面,设想得非常周到,而且在很多创意方面,也有非常大的进步。比如说像光学啊,像很多影片的制作,确实是蛮震憾的,有一些3D啊,LED啊,台湾这边都没有这边进步。”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潘春鸣先生,他是一位美术老师,喜欢设计:“因为之前我们在外面看到的东西,比如报纸啊各方面的资讯,它是说,硬体做得很漂亮,这种软体的部分、人性化的部分做得不好,可是我觉得不会,我也觉得做很棒,因为跟以前我们来大陆比,已经是进步非常多。”

  不仅如此,潘春鸣先生还告诉我们,上海世博之旅也让他感受到了大陆民众素质的进步。:“没有来之前看到的报纸都说乱插队、乱吐痰,乱丢垃圾,我今天都没有遇到,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一些报纸立场不同,可是我觉得,大陆国民的素质也是进步得非常多,因为这些我们以来来大陆也有遇过,可是这一次我们没有遇到这些。”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参观人数众多,排队耗时太久,一些热门场馆很难进去,对此,一些台湾朋友觉得非常的遗憾。而另外一些台湾朋友因为自己想看到的馆都有看到而感到非常开心。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能看到更多的世博内容,不少台湾朋友总结出一个经验,那就是事先要做好功课。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教授郑荣治先生特意将它在世博园内收集到的一些资料整理好,说是要带给台湾的朋友,好让他们先了解。

  听众朋友,虽然在参观的时候排除很辛苦,走得也很累,但是几乎每一位台湾朋友都表示,上海世博园值得一看的内容非常多,短短几天的时间根本就不够看,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参观:这边如果真的要看的话,我看一个礼拜都看不完,所以我们都是走马观花大概看了一下,所以如果有机会真的还想再来多看几个。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