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世博:世博大洗礼 让上海多了谦让

时间:2010-10-25 10:2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上海世界博览会即将在本月底拉下帷幕,台湾《中国时报》20日刊载特别报道指出,一百八十四天即将过去,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时间最长的国际性活动,这半年上海多了份谦让。

  文章说,向来有莫名优越感的上海人,因为办世博,以处处透明与开放来正面“迎战”,这正是成为金融中心的第一步。

  上千万无上海户籍的外地人撑起上海的繁荣,而数千万以大陆其它省市为主旅客,也在世博举办期间密集涌入上海。

  复旦大学教授胡守钧认为,打从世博筹备起,政府呼吁以礼待人,大量上海市民投入志愿者。这半年让所谓“我是上海人”的居民意识朝理性、自律及自主的“中国公民”意识的转变,这正是构建公民社会的基础。

  众多上海学者呼吁,世博闭幕后上海以基础建设及外商投资的发展模式已趋饱和,上海的未来就在善待外地来客,激发出他们的创造力,“惟有做到与外省市人既融和又有差异,上海才能成为国际的大都会”。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说,未来三十年中国再办几次世博会,就可以成为“真正开过眼的现代国家”。他认为,美国如果没有办过十六次的世博会,不会是今天的样子。现代先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办过世博会,不只因为具有工商业价值,而是现代国家所需的创新意识以及新价值观的涌动,都会伴随世博会而来。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