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馆总馆长:"山水心灯"为两岸交流埋下积极的种子

时间:2010-10-15 14:0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10月14日电 题:台湾馆总馆长:“山水心灯”为两岸交流埋下积极的种子

  中新社记者 邓敏

  “14日下午台湾馆将喜迎第66万名游客,我们将为这位幸运游客送出‘六六顺意’大福袋。”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总馆长叶明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由台北世贸中心负责筹建和营运的台湾馆,为两岸人文、旅游、商贸、采购、投资等各方面带来多种机会,给两岸交流埋下了积极的种子。

  叶明水说,台湾馆参加上海世博会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台湾、认识台湾。

  “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来呈现台湾。如用4D球幕电影来展示台湾的自然风光;用点天灯祈福许愿让参观者了解台湾人民如何重视心灵满足;用和大陆同样习俗的大树下的生活象征台湾自然、和谐、快乐的生活方式;用茶艺表演让人们更加认识台湾人的热忱好客与对人的尊重。”

  台湾馆亮丽的“山水心灯”建筑外观吸引着众多游客,台湾馆因此成为上海世博园区的热门展馆之一。由于容量有限,一天只能有4000名游客入馆,每天早晨台湾馆的预约券总是不到半小时即被申领完毕。为了让更多无法进馆的大陆民众能够了解台湾,展馆的玻璃灯罩和LED灯球会反复播放三套节目,介绍台湾旅游观光、台北故宫藏品和当地的水果、民俗等。

  通过近6个月的展示,叶明水觉得台湾馆的展示目的已经达到。“已有60余万人参观了台湾馆,他们可以再去影响身边的人。而且,网上台湾馆的点击量在世博官方排名中列第五,说明有更多的人对台湾馆予以关注。”

  “这是一次互利、双赢的机会。更多的人认识台湾、喜欢台湾后,不仅可以改进两岸的陌生、不融合之处,更可促进两岸人民感情。”叶明水说,这将为台湾带来更多的观光游客。”

  同时,通过台湾馆的参与,台湾民众也更想了解世博。“上周我回台湾演讲,会后就有朋友跟我说他想立刻订机票来看世博。”

  通过台湾馆,叶明水也结识了很多大陆企业家,其中一些人表露出赴台投资、采购的意愿,“我们很愿意为之牵线搭桥”。

  叶明水告诉记者,他多次去过中国馆,与大陆各个省区市展馆的馆长多次互动,“西藏、新疆、内蒙古的朋友多次邀请我去,很多馆长也对去台湾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叶明水对上海世博会的评价是“空前成功”;对于台湾参与世博,他说岛内民众很支持,更有40家台湾企业赞助7亿新台币营建台湾馆。世博会结束后,台湾馆会被拆掉在新竹市重建,“这既是永续发展的体现,也对世博会的贡献”。

  在参观者最喜欢的“点灯水台”前,“两岸和平”、“国泰民安”、“阖家幸福”、“永续发展”等祈福语时常在球幕上冉冉升起。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