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赞叹世博会开幕式盛大精彩令人惊艳

时间:2010-05-02 09:06   来源:新华网

  4月30日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大型灯光喷泉焰火表演在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5月1日出版的台湾主流报纸《中国时报》《联合报》《经济日报》《旺报》《民众日报》等大幅刊登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相关报道,纷纷使用“璀璨夺目”“令人惊艳”“盛大精彩”等词汇赞叹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盛况。台湾舆论认为,世博会开幕式呈现中西文化融合、现代科技与传统交织的多元特色,标志着中国站在新的起点迎向未来。

  《联合报》在头版刊登世博会开幕式焰火表演的大幅图片,并介绍说,开幕式中激光与探照灯交织成的众多图案,搭配融合多元特色的表演,交织出世博的国际化特色。该报另一篇报道说,世博会开幕式呈现中西文化融合、现代科技与传统传承、当代与未来交织等众多特色。

  《中国时报》报道说,黄浦江两岸火树银花,开幕式展现全球气势,五大洲四大洋兼容并蓄,又深具民族特色。

  《旺报》用多个版面报道世博消息。其中题为《世博让中国拥抱明天更美好》的文章说,开幕式表演节目短小精悍,主题突出,既照顾了全球五大洲,也突出了主办城市及国家,发扬了上海素来自豪的“海纳百川”的特色。

  文章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中,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成就有目共睹,国际地位逐步崛起,亦是不争的事实。“世博让中国有了拥抱明天的信念,世博激励了中国人明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及希望。”文章还特别引用胡锦涛的话说,“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经济日报》文章说:“这不仅是160年来中国首次举办世博会,也是台湾暌违40年后重返世博会。一场世博会将当今中国政治及经济实力展露无疑,也是两岸关系进一步强化的重要指标”。

  台湾媒体还注意到,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多位台湾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台湾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也为世博会开幕式融入台湾元素。

  《联合报》报道说,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表演了精彩的传统歌舞,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第二次受邀到大陆在重大国际舞台上演出。《中国时报》说,台湾文化团队演出的《分享庆丰收》成为暖场节目的亮点,台湾元素借由高金素梅的美妙歌声传达至全世界。

  《民众日报》则以《上海世博会开幕 全球大聚会》为题,报道了世博会开幕式的盛况。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