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流媒体聚焦世博开幕:温馨、多元、震撼

时间:2010-05-01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北5月1日电(记者 董会峰 罗钦文)作直播、开专题、添扉页、发社论……对于盛大开幕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台湾主流媒体纷纷聚焦,不吝赞誉之词。

  ——“温馨开幕式”。1日出版的《中国时报》于“上海世博特别报道”版头题报道称,30日晚的开幕式,整体而言,呈现出华丽、温馨却简单的原则。

  ——“更加多元化、更为国际化”。《旺报》1日一连用了9个版面报道上海世博,头版大字标题为“世博,我来了”;该报的一篇特稿说,继北京奥运后,30日晚上海夜未眠,世博开幕黄浦江畔处处璀璨。暌违2年,就开幕式表演而言,世博演出更加多元化、更为国际化。“从京奥到世博开幕式,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新起点,迎未来”。《联合报》于头版大幅彩图下刊文说,上海世博开幕式中,镭射光与探照灯交织成众多图案,搭配融合多元特色的表演,交织出世博的国际化特色。不过,该报在赞叹开幕式“呈现中西交融美感”的同时,亦援引台湾一位文艺界人士的话指出,有点像“春晚”,令人“震撼性的失望”。

  ——“璀璨烟火秀”。台湾零售量最大的《苹果日报》载文称,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压轴好戏为在黄埔江边施放的璀璨烟火,原订施放的10万多发烟火,最后为环保缩减为2万发。金色烟火从卢浦大桥点燃,在黄浦江两岸竞相绽放,并跨越水面,形成“手牵手”特殊造型。该报还“加码”另推出4版“世博开展特刊”,全面介绍台湾3馆及其它精彩必看展馆。

  ——“两岸关系强化重要指标”。台湾《经济日报》刊登特派记者的文章称,世博开幕,台政商龙头齐聚。一场世博会将当今中国大陆政治及经济实力展露无疑,也是两岸关系进一步强化的重要指标。

  ——“对台湾是挑战也是机会”。设址台南的《中华日报》发表社论说,世所瞩目的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30晚在炫烂的声光焰火中正式开幕。这场全球性的嘉年华,是中国大陆国力的综合展现。其中代表台湾的元素无所不在,为台湾带来不少商机。从两岸交流到“两博”互利双赢,将是上海世博会值得称道的收获。

  ——“全球大聚会”。位于高雄的《民众日报》报道说,上海世界博览会,30日晚间8时10分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正式开幕,标示着为期184天的全球大聚会由此展开。

  ——“159年之最”。《自由时报》于头版刊登法新社的大号彩图,文字说明称,历经8年筹办、史上最大规模的世界博览会4月30日在上海揭幕,共有来自全球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参展,为世博会159年历史之最,开幕式后在黄浦江畔施放烟火,庆祝为期半年的世博会正式开始。

  对于世博开幕式,台湾TVBS、中天、东森等多家电视台进行了直播,其在沪采访的主持人、记者频频使用震撼、精彩、好看等词语;中华电信也与东森合作开辟“世博专区”,在相关频道直播世博开幕盛况。“中央社”、“中广新闻网”、“中央日报”网路报等也不断播发世博相关消息。(完)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