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时评:上海世博大幕将启 中国期待携手世界

时间:2010-04-30 10: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天晚上,第四十一届世界博览会将正式在太平洋西岸的最大城市——中国上海拉开大幕。这场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综合类世博会,亦是国际参展方最多的一届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吸引了全世界的期待目光,也为东道主增添了更多责任。上海世博会上,有我们的所看、所想,更有我们需要展示的方方面面,每一个中国人,大家准备好了吗?

  我们能看到的——

  有人说,逛一次上海世博会,相当于旅游近200个国家。到世博会上看什么?各具特色的展馆无疑是首选,这里有光与影的“种子圣殿”——英国馆、1万多平方米的“藤条篮子”——西班牙馆、最阔绰的“月亮船”——沙特馆、会呼吸的“蚕宝宝”——日本馆……

  其次,超过2万场次、每天100多场的文化演艺活动更会让上海世博会每天都呈现不同的面貌,全球多元文化的和谐欢聚将在这里精彩呈现。

  还有,丹麦“小美人鱼”铜像、卢森堡“金色少女”雕像以及梵高、米勒、高更等艺术大师的作品……这些远渡重洋而来、浓缩世界文明的各国国宝级展品也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露真容。

  此外,上海世博会首创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为世博点晴的“科技亮点”,比如建筑节能、4G通信、智能交通、电子标签……都会让你大饱眼福的同时啧啧称奇。

  我们该思考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引起世界各国强烈共鸣,是因为它契合了21世纪的时代特征。

  地球上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仅占地球表面积2.8%的城市,却耗费了地球自然资源的75%。上海世博会将让人们体验不一样的未来城市生活形态,如何拯救地球、反思城市生活,作为东道主的我们,无法逃避这场围绕城市话题掀起的“头脑风暴”。

  今天的中国,正行走在新型工业化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如何通过世博会,为祖国催生创新的激情?如何吸收世博会的思想火花,点化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150多年的世博史,“进步、创新和交流”的主旨从未动摇,作为东道主的我们,理应有更高境界的思考。

  我们要展示的——

  展示,无疑是世博会的最主要使命,对许多国家来说,更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难得契机。那么,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我们需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什么?

  《人民日报》的报道曾说:上海世博会创下一项项新纪录,但这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中国更希望的是,通过举办世博会,增强“东道主意识”,传播现代化中国的文化理念和文明进程,体现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对人类发展未来的思索。

  是的,一个长达184天的盛会,会成为检验政府能力和国民素养的试金石,会成为展示社会风尚和国民心态的大舞台。中国早已远离只展示丝绸、唐三彩与大熊猫的过去,而是添加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师法自然、和而不同等传统理念,更有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向世界展示,我们不只有与世界各国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世界的良好愿望,我们也有实际行动!


  2002年12月,我们以“中国若有一份幸运,世界将添一片异彩”的庄严承诺,赢得了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从今晚开始,这片“异彩”开始全面绽放;每个中国人都有理由自豪,也都有理由为她奉献心力。让城市多一些微笑,人与人之间更多互信和理解,为世博会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这是上海世博会的期望,也是每个东道主的责任。我们已做好准备,与世界携手,共同迎接这场“世界文明的盛会,我们大家的世博”。 (中国台湾网 赵静)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