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卖中国面子!各国国宝到上海世博

时间:2010-04-29 16:58   来源:中新网

 

  4月25日,上海世博园区丹麦馆举行小美人鱼雕像揭幕仪式,众多参观者慕名而来,一睹丹麦国宝的风采。当日,上海世博园区举行第5场试运行,共有40万参观者入园。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4月28日,经过9755公里的长途跋涉,卢森堡国家艺术瑰宝“金色少女像”在上海世博园区揭开面纱。卢森堡的“金色少女像”是上海世博园内继丹麦“小美人鱼雕像”之后的又一位来自欧洲的国宝级贵宾。 中新社发 陈婷婷 摄

  中新网4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8日刊文《卖中国面子! 各国国宝到上海》。文章说,上海世博不只是全球各国经济、科技大串联,也是一场空前的全球艺术大展。各国为了好好秀秀文化实力,纷纷拿出从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压箱宝参展,数百件人人如雷贯耳却从来无缘见识的各国无价国宝,都卖中国和上海的面子,前来亮相。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世博不只是全球各国经济、科技大串联,也是一场空前的全球艺术大展。各国为了好好秀秀文化实力,纷纷拿出从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压箱宝参展,数百件人人如雷贯耳却从来无缘见识的各国无价国宝,都卖中国和上海的面子,前来亮相。

  以下只是举例:

  法国:七件国宝,都由奥赛美术馆提供。这些宝贝是:塞尚《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梵高《亚尔的舞厅》、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高更的《餐点》,以及罗丹雕塑名作《青铜时代》。

  以上作品,每件价值至少一亿欧元,和全家人出国不搭同一班飞机一样,分包七架专机运送。

  意大利:由米开朗琪罗挂帅,两幅杰作《水果篮》和《捧果篮的男子》,名闻遐迩,不辱艺术大国身份。

  丹麦:丹麦馆镇馆之宝是出身安徒生童话的《小美人鱼》,身高1.5米,这是此作1913年雕成以来头一遭离开国门。

  卢森堡:由赫赫有名的镀金雕像《金色少女》打前锋,这是纪念卢森堡一次世界大战三千阵亡将士之作,1923年雕成以来屹立于卢国首都宪法广场的英雄纪念碑顶,这次移驾远来,不可不看。

  墨西哥:顶级国宝“马雅柱”。

  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中国馆根据“四大发明”和“中华民族科技发展历程”为主线,以八件顶级国宝迎客,包括名震考古界的“曾侯乙建鼓底座”,是青铜冶炼艺术的巅峰名作,以及从未公开展出的楚文化瑰宝“针灸穴位铜人”。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