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益生:以玉会友 震旦馆文化基因勾连两岸

时间:2010-05-06 08: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震旦馆馆长顾益生5日接受中国台湾网独家专访(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5月6日上海消息   走在上海世博园浦西D片区的世博高架步道上,很容易就看到震旦馆的醒目logo。屋顶上的玉山兽人与馆前的红山c字龙雕塑交相辉映,“L”型的白色展馆有如一块温婉美玉散发内敛之光。

  作为本次世博会上唯一参展设馆的台湾企业,震旦馆以“中华玉文化、城市新风格”的新颖主题受到广泛关注。震旦馆馆长顾益生5日接受中国台湾网独家专访时表示:震旦馆希望以玉会友,唤起更多人对玉的兴趣,对为人的省思。

  玉文化演绎城市风格

  作为一个以生产办公家具和办公自动化用品为主要经营内容的企业,缘何对“玉”情有独钟,并将此作为参加世博会的主题,是不少参观者对震旦馆的疑问。

  馆长顾益生告诉记者,震旦的“世博命题”并非偶然,而恰是“玉文化”主题的选取,让震旦在世博会上脱颖而出。

  40多年来,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始终致力于保护和典藏中华文物,设于台北和上海两地的震旦博物馆是全世界收藏中国古玉器最多的私人博物馆之一,他“物归原主”的收藏理念感动海内外,成就佳话无数。此外,震旦集团与北京大学合作,多年来支持两岸古器物学的研究、教育和推广。

  “更重要的是,震旦的企业理念,与中国人赋予玉的文化内涵是一致的,恪守诚信、礼数、追求永续发展。因此,震旦以‘玉’为题做文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顾益生告诉记者,震旦馆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孔子的论玉思想,即玉有十一德——仁、义、礼、智、信、天、地、道、德、忠、乐。后人归纳为“仁、义、礼、智、信”五德。“我们希望通过对玉的‘五德’的展示与阐释,扩展引申至对当下城市新风格、都市人理想品格修养的探讨。呼应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顾益生认为,当下社会生活中,都市人受到的诱惑和困扰越来越多,缺失一种美好品格的追求,则很容易丧失原则迷失自我。正因为如此,震旦馆希望用宣扬玉的五德理念,通过展示琢玉磨玉的打造过程,探索现代城市的人文基因,启发新时代的人文精神,更好地引导现代都市人构建美好的价值体系。

  用现代演绎传统

  “董事长陈永泰在筹备震旦馆之初就提出展馆主题要有趣、生动、通俗、回味无穷。”顾益生说。

 

  但用20分钟讲透8000年文化,谈何容易。

  为了让游客更深入浅出地认识玉,继而更深入地理解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在六个展区的设计上,顾益生力求文化与科技并重,用现代演绎传统,希望让大家看得有兴趣,还能有收获。

  目前震旦馆共设五个部分,“五德长廊”部分阐释玉的五种品格;“城市创造”部分用神话短片揭示玉的起源、“城市智慧”部分展示古器玉,从“料、工、形、纹”四个层次普及如何识别玉、欣赏玉;“城市格调”部分用采用全息科技展示精美玉器收藏品,重在让游客品味;“城市美学”部分通过玉山子、金镶玉等现代展品演绎传达勇于攀登、更高更快更强的时代精神。顾益生希望通过从古至今完整的介绍,降低普通民众认识玉的门槛,让参观者认识玉,认识玉的品格,继而认识如何为人。

  两岸合力“琢玉”

  顾益生告诉记者,为了更透彻生动地为玉石溯源,震旦集团自组团队拍摄《女娲补天》的短片,从剧本写起,完全原创,三分钟的片子,整整做了一年。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董事长陈永泰多年来公益性玉石典藏事业的美名。在本次震旦馆的展品筹措上,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震旦馆这块“美玉”的成形,恰恰是两岸合力“雕琢”的结果。

  “上海玉雕厂借出了几十年未示人的镇馆之宝——玉山子《勇攀高峰》;北京方面借出了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金银铜牌三块;甚至连展品中一块价值连城的羊脂玉吊坠,都是我从上海玉雕厂的朋友脖子上‘抢’来的。”而全息展示屏也由于震旦与上海合作单位的良好合作关系,而以合适的价钱获得了“超水平”的观赏效果。“这几乎是其他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顾益生笑言,自己的展馆也几乎成为D片区最“贵重”的展馆,根本没有保险公司敢为震旦馆投保,“正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馆中展出玉器的价值早就难以估量,更毋言两岸各界共襄助的义举让震旦馆尤为价值连城。”

  传播文化  以玉会友 

  世博会160年历史上,震旦馆是首家参展设馆的台湾企业。回顾震旦发展之路,从7个人一台电话起家,历经45年的发展,成为拥有七八千员工、分部遍布各地的知名企业。顾益生认为:靠的就是永续经营的理念。我们始终秉承“顾客满意,同仁乐意”的经营理念,严谨诚信,究其根本,也恰与孔子论玉之德相符。

  顾益生认为,震旦参与世博,不仅是企业良好形象的展示,更能借助世博的大平台,广交两岸朋友,“玉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是两岸文化基因中共有的勾连,世博会95%的参观者是中国人,文化的共通共融,是大家了解玉文化,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

  如何借由玉文化的阐释,让现代都市人更好地认识自己、更好地演绎出城市新风格、更好地打造生活,顾益生认为震旦馆所起的只是抛砖引玉之功效,“中华民族有着八千年的玉文化,我们期望每一个来参观的人,都能够去了解它,走出震旦馆而依然能够回味无穷。以玉会友,唤起更多人对玉的兴趣,对为人的醒思,是我们的愿望。”(记者 李徽)

 

震旦馆馆长顾益生5日接受中国台湾网独家图文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