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8000年玉文化看女娲如何补天

时间:2010-04-29 16:43   来源:东方早报

  上海世博会期间,一尊40多年前完成的、重2.5吨的珍贵玉山子藏品将出现在震旦馆内,将在三块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陪同下,供参观者近距离欣赏。

  根据震旦集团正式公布的方案,以“中华玉文化,城市新风格”为主题的震旦馆位于世博园区浦西片区,外观通体润白,如同黄浦江畔的一块美玉,将8000年的中华玉文化浓缩在20分钟的参观中。

  震旦馆预计在今年12月底完成布展。

  创意灵感来源于孔子

  上海世博会目前已确定有18家企业馆,震旦馆是其中唯一的台湾企业展馆,也是唯一用中华文化来阐述世博主题的企业馆。震旦馆将以“安全第一、小而精、符合环保”为原则,演绎“中华玉文化,城市新风格”的主题。展馆创意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有关玉的观点,即玉有十一德,后人归纳为“仁、义、礼、智、信”五德。

  震旦馆将通过引用“玉的五德”,围绕人的美好品德——“仁爱、义行、礼貌、智慧、信誉”进行展示,从而进一步引申出当下城市的新风格,展现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屋顶竖立6米红山玉人

  震旦馆高14米,是一栋两层楼的建筑,外观呈简洁的L形布局,以象牙白色为主色调。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解释说,“L”是汉字“礼”的拼音首个字母,寓意中国是“礼仪之邦”。

  震旦馆的一楼主要是排队等候区及设备、办公、商店等场所,主要的展示内容都将设在二楼,将展示红山玉人——喜迎八方、五德长廊——演绎城市新风格、时空剧场——女娲补天、全息科技——震旦博物馆典藏的各时代的玉器、珍贵藏品——2.5吨玉山子、古器物学——料工形纹等六大亮点。

  在震旦馆的屋顶,将竖起两尊各高6米的红山玉人模型,以6500年前的红山玉人为原形,象征着震旦馆喜迎八方宾客。

  坐在玉璧石椅赏花园

  震旦馆的一楼建有一个半开放式的空间,供参观者排队等候。这里准备有风扇和大型LED屏幕,不仅可以让参观者在排队时免受日晒雨淋,还能缓解排队者的焦急心情。大型LED屏幕将放映上海、台北等各地的玉交易市场现况,还有采玉、雕玉的画面。

  震旦馆还将设计有一处供参观者休憩的玉花园,计划设置玉璧石椅、3个2米高的龙雕像等物品,可供参观者休息和拍照。

  跟早报游震旦馆

  1. 五德长廊:

  展示玉和城市的关系

  震旦馆共有六个展区,分别为五德长廊、城市创造(时空剧场)、城市智慧(古器物学)、城市格调(全息科技品玉)、城市美学、城市梦想。

  其中,连接一楼与二楼的是一条长约40米左右的“五德长廊”,为坡度设计,是展馆的第一展区。五德长廊将以8个灯箱的画面,向参观者展示玉和城市的关系,即通过玉的五德到人的品德再到城市的品格,相互融合在一起。参观者漫步其中,便能了解并深刻体会到这一点。

  2. 城市创造:

  讲述“女娲补天”

  世博会期间,参观者在震旦馆的时空剧场中,将看到美丽的传说“女娲补天”。

  时空剧场位于主题为“城市创造”的第二展区,即二楼展馆的入口处。剧场将全天循环播放“女娲补天”的3D故事短片。

  3. 城市智慧:

  欣赏十种玉石形纹

  第三展区“城市智慧”将通过震旦博物馆的馆藏珍品,向观众介绍中国8000年的玉文化。

  自古以来,玉石资源稀少,玉匠一般依料加工,设计出各种艺术造型。该展区将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展示玉的七种形、十种纹,生动有趣,为参观者上一堂玉文化普及课。

  4. 城市格调:

  展示40件历史玉器

  第四展区为“城市格调”,讲究的是品玉。根据计划,震旦馆将通过全息科技,展示震旦集团40多年来所收藏的从红山文化至清朝各历史时期的代表性玉器,共计40余件。

  届时,这些玉器将通过中国自行研发的全息影像技术,量身定制最大成像长3米宽3米的巨型虚拟器,让玉器以360度清清楚楚呈现在眼前,让参观者惊叹不已。

  5. 城市美学:

  3个机器人教你赏玉

  第五展区为“城市美学”,将通过7个LCD大屏幕,展示美学早在3000年前的中国,就已经被发挥到极致。

  擅长办公自动化技术的震旦集团,除了在震旦馆中展现中华玉文化,还将展出当代科技。届时,3个震旦机器人将与参观者展开互动,让8000年中华玉文化“有趣、生动、通俗”地传达给观众。

  6. 城市梦想:

  3年雕出2.5吨玉山子

  震旦馆的最后一个展区“城市梦想”将展现中国人的坚忍不拔,一尊40多年前完成的、重2.5吨的珍贵玉山子藏品将和3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一起亮相。

  这件玉山子雕塑以“攀登喜马拉雅山”为主题,表现中国人第一次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由13位雕工师傅历经3年完成,生动再现105座高峰和39位队员。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