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感受中华八千年玉文化

时间:2010-04-29 16:43   来源:世博网

  石之美者为玉。一千九百年前,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这样评价玉。玉之美,精致而灵动,温婉而含蓄,让古往今来的中国人痴迷陶醉。在上海世博会,观众可以用20分钟亲身感受中华8000年的玉文化,这独一无二的内容,就在震旦馆。

震旦馆效果图

  在上海世博会的浦西片区,坐落着一座L形的象牙色建筑,一座6米高的神秘雕塑蹲坐在展馆上方。雕塑原型就是有着6500多年历史的红山玉人。玉人以手臂托头,若有所思,仿佛是远古的传统文化对后人的深切召唤。这就是震旦馆,上海世博会唯一的台湾企业馆。

  玉,没有钻石和金银的耀眼夺目,也没有水晶的闪亮璀璨,而是拥有一股收敛于内的气质。看上去温软柔和,实则质地坚硬。震旦馆的风格,也是平和婉约。走进震旦馆,就是一次领略玉石之美的旅程。这里有40多件震旦馆藏的代表性玉器,时间跨度从红山文化至明清两朝,横跨了几千年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将通过全世界最大的全息投影成像技术,360度欣赏这些玉器的玲珑雅致。展品中最震撼的,要数一座罕见的2.5吨的“玉山子”雕塑作品。这件绿色的巨大玉石上,雕刻着雄奇壮丽的珠穆朗玛峰,登山者不畏险峻,迎难而上,生动逼真。展馆中还摆放着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可让观众一饱眼福。

  “玉不琢,不成器”,这一古训在震旦馆也有体现。展馆用现代化手段展示了古代玉雕的料、工、形、纹等不同环节,让参观者亲眼目睹玉雕的全过程,告诉每一位观众:玉石是历经上亿年、汇聚了天地万物之精华。玉石散落在大气磅礴的山川之间,经过采玉人的艰难跋涉,历尽千辛万苦才能找到。再经过能工巧匠的雕琢,玉石才能绽放出独特的光华。这一过程本身,就体现了玉文化的深邃。

  震旦馆还设计了五德长廊,体现“君子如玉”的文化内涵。这缘于孔子对玉的观点:玉有十一德,后人归纳为“仁、义、礼、智、信”五德,展示了仁爱、义行、礼貌、智慧、信誉这五种美好品德,引申出城市所应具备的新风格,契合了世博会“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的主题。因而,震旦馆也成为一家用中华文化来阐述世博主题的展馆。震旦馆中还有时空剧场,观众可以在山崩地裂,电闪雷鸣的震撼效果中,欣赏女娲补天的故事,接受远古神话的精神洗礼。

  据了解,震旦馆占地3000平方米,为保证参观质量,仅有200万个幸运儿可以入馆参观,不到世博总客流的3%。震旦馆总投资达1亿元,将于本月底完成建筑工程,12月底完成布展。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