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台湾与世博

台湾艺术精粹登陆亮相世博舞台展风姿

时间:2010-06-21 14:39   来源:东方网

image

当代传奇剧场创立人吴兴国

image

优人神鼓:刘若禹与黄志群

  东方网通讯员廖佑谕、庄佳6月20日报道:由台湾创造的艺术精粹登陆上海世博舞台大展风姿。位于莫干山路创意园区的7艺术中心迎来台湾两大名扬海内外的经典艺术表演团体——“当代传奇剧场”与“优人神鼓”,令平日清静高雅的艺廊显得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两大表演团体的灵魂人物“当代传奇剧场”创立人——吴兴国、“优人神鼓”创立人与导演——刘若瑀以及音乐总监——黄誌群结合动态影像的方式,讲述剧团的独特创作概念、成长历程与诸多呕心力作。到场来宾犹如置身一幕幕戏剧故事之中,并对台湾文化有了其它角度的深入了解。
  
  据悉,两大团体在世博会台湾馆均有精彩的表演。“优人神鼓”已在17日、18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功公演其经典剧目——《听海之心》。而“当代传奇剧场”则将于25日与26日在上海大剧院为上海观众献上其蜚声海内外的剧目《欲望城国》。
  
  相关链接:
  
  当代传奇剧场

  
  作为剧团创立人、艺术总监、导演、剧本改编、编剧与主演的吴兴国,毕业于复兴剧校、中国文化大学戏剧系。曾加入云门舞集、太古踏舞团和电影、电视表演,是少数横跨电影、电视、传统戏曲、现代剧场以及舞蹈之全方位表演艺术家。目前担任当代传奇剧场剧场艺术总监。
  
  1986年吴兴国结合一群青年京剧演员,创立“当代传奇剧场剧场”,导演及主演多出融合舞台剧及京剧的作品。创团作品《欲望城国》改编自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一举成功,《欲望城国》成了当代传奇剧场剧场经典剧目,多次受邀于各大国际艺术节演出,包括英国皇家剧院,法国亚维侬艺术节,及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等;因为传承而推动京剧,因为创新而颠覆京剧,他所创立的当代传奇剧场剧场,既前卫又古典。及至目前,吴兴国共创作了四出自西方莎士比亚《欲望城国》、《王子复仇记》、《李尔在此》、《暴风雨》与希腊悲剧经典改编的戏剧作品,一出贝克特及八出各具风格的东方戏曲,成为传统戏曲艺术发展与创新掌旗的“先锋”人物,每推出新作皆引起热烈的回响与讨论。新创作为改编契诃夫14篇小说的歌舞剧,即将于十月在台北公演。
  
  吴兴国曾受到英国《泰晤士报》褒奖:“他使我们想起英国著名演员劳伦斯.奥立佛。”而日本读卖新闻也曾赞赏:“作品深厚有力,吴兴国演出层次丰富,技巧高超。”2007、2008年两度受邀至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与多明哥合作演出谭盾歌剧《秦始皇》获高度评价。2009年以《等待果陀》一剧于法国巴黎阳光剧团演出,获阳光剧团艺术总监MNOUCHKINE赞誉为一次历史性的演出,将留名现代戏剧史。作品《李尔在此》至今已巡回世界十数国,以其独特的方式解构莎翁名著《李尔王》及精湛的一人分饰十角的演出型式,深受国际学者观众欣赏,法国戏剧学者Fran?oise Quillet更称赞:“吴兴国是世界上最成熟的演员之一。”
  
  优人神鼓
  
  曾经是台湾知名舞台剧女演员的刘若瑀,在1984年修完纽约大学表演硕士课程后,透过特殊的甄选过程,获准进入波兰籍世界剧场大师果托夫斯基(Jerzy Grotowski)在加州洛杉矶尔宛(Irvine)大学的客观剧场(Objective Drama)受训一年。果托夫斯基的训练方式是利用大自然的变化,用黑暗、日出日落,训练学员们对大自然的感觉。此外,他让学员置身在完全的黑暗中,在黑夜的森林里奔跑。果托夫斯基的这种根本的心性锻炼,对刘若瑀影响很大。
  
  1988年,创办人刘若瑀师承波兰剧场大师果托夫斯基在山林中训练的方法,注重表演者身体的有机状态与内在觉知能力的开发。1993年邀请自幼习鼓的黄誌群担任击鼓指导,并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奠定了剧团的训练及表演形式,也开启了一系列以击鼓为主轴的优人神鼓经典作品。这一切始于黄志群的一次印度之旅,长达半年的学习静坐与修行,使得他悟出要警觉、觉知当下的人生真谛。
  
  优人神鼓结合果托夫斯基身体训练、东方传统武术、击鼓、静坐、太极导引、神圣舞蹈等元素,广阔运用音乐、戏剧、文学、舞蹈、祭仪等素材,实践道艺合一、东西交融理念的独特表演方式,不但具体呈现台湾优质的剧场表演艺术,具世界观与当代美学之特点,并获国际艺坛高度重视,不断获邀参加国际重要艺术节表演。
  
  1998年,优人神鼓首出经典作品《听海之心》受到法国《世界日报》评为“法国亚维侬艺术节最佳节目”,2000年再度被赞誉为“法国里昂舞蹈艺术节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2002年作品《金刚心》,荣获“第一届台新艺术奖—表演艺术类首奖”,评审赞誉这部在国内外均受到高度评价的作品:“透过简洁朴素的舞台,传达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境界,是一个视觉、听觉与表演的独特融合,并富有整体性的表演艺术杰作。”
  
  《听海之心》是一部关于水的故事,也是关于生命的故事。整部作品共分成五个片段:〈崩〉、〈流水〉、〈听海之心〉、〈冲岩〉、〈海潮音〉,其中〈流水〉、〈听海之心〉及〈海潮音〉是作品的主轴,〈崩〉和〈冲岩〉是穿插于其中的对比;透过〈崩〉和〈冲岩〉的澎湃,〈流水〉等作品才更显出其宁静。
  
  《听海之心》不是一个叙事性的戏剧表演;它没有故事,没有对白,是抽象地表达“水”的意境。每一个观看的人皆可在其中体验自己的生命经验,而或多或少与之相应。《听海之心》也不是一出舞蹈创作,虽然其中打击者的身体必须具备舞者般的专业技巧,但人的身体在《听海之心》里,更像是乐器的一部分。《听海之心》可能是一出比较接近音乐剧场的作品,但又绝对不是一出传统的音乐会,虽然主要的打击者、歌者和古琴演奏家都曾经在纯音乐的领域中演出。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