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历届世博总揽

2005年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开启自然的睿智

时间:2009-05-06 14:18   来源:世博网

 

爱知世博园内自然木材质的人行路面

 

 

爱知世博会吉祥物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

  名称:日本2005年爱知世博会

  会期:2005年3月25日至9月25日

  主题:自然的睿智

  参观者:22,049,544人次

  日本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提出的口号是“让地球充满微笑,让地球美梦成真,让地球光彩照人,让地球声形并茂”,宗旨是通过世博会提醒人们清醒地意识到目前各式各样的地球潜在危机,倡导在全球范围内力求解决地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建立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社会。所以这届世博会还有个爱称——“爱·地球博览会”。

  大兴土木常常会打破一个地方的宁静, 生态环境一旦被破坏便再也回不去了。但因为有先进的工程技术作为基础,爱知世博会园区建设负责人敢于保证,展会结束后, 森林还是森林, 池塘还是池塘, 丘陵也还是丘陵, 原始风光依然不变。主办国日本与世界各国对此都给予高度重视。世博会以最新的科学技术展现各国和各个民族与土地之间、与大自然之间的深厚联系,以及在这种联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化和精神特点。这次世博会更是一次成功的生态技术和环保理念大展示的盛会。

  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的家园

  ·森林移植 爱知世博会场址改造原则是不动一草一木,选择场馆时尽量避免毁坏绿色的森林,即使有的地方不得已要占用原有的森林地带,也采用了移植的办法,让小片森林“搬家”到新的空地上。因此,爱知世博会的吉祥物“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是来自森林的精灵,他们的森林家园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所以,在开幕式有迎请“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的仪式,在闭幕式有欢送他们重新回到森林的仪式,象征本届世博会不改变当地的丘陵、池塘、树木等,是一次人类与大自然的短暂的近距离交流。

  ·环路弯曲 全球环路是一条人行道,为钢木高架结构。因为会场在丘陵地带,地面高低起伏很大,上下落差可能有几十米,所以就在空中造就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高架环路。全球环路弯曲的路线主要是为了避开池塘和一些珍稀动物的栖息地,是为尽量不破坏森林,这样一个不规则的造型实际上是尊重自然的象征。全球环路所用的木材,一部分来自当地爱知县居民捐赠的其私人林地里的木材,另外部分来自世博场址的木材。

  ·木屑铺路 由于世博会场馆建在山丘地带,树木多,对未能保留的树木,砍伐后尽可能物尽其用,长达2.6公里的全球环路就是用木材铺设的;小直径的树干多根合束后作为展馆的柱子,或加工后作为外壁的装修材料。其他小尺寸木料则粉碎成5cm以下的木屑,放入模型后 用180℃的高压水蒸气加压约30分钟制成铺路用的地板。在压制过程中,木材所含纤维素的结晶构造发生变化, 使木屑制成的地板有形状记忆,能保持永久不变形。由于没用任何化学物质, 材料只有天然的木材, 是有益于环境的技术。

  大自然为你降温

  ·喷雾降温 由于本届世博会展出时间主要在炎热的季节,大量观众在露天活动以及排队等候参观,为了抵挡日晒,除很多地方设遮阳篷外,还广泛采用定点的喷雾冷却装置,如“全球环路”上每隔一段,在参观者休息点上方3.5米处装有喷雾设施,雾滴非常细小,由于蒸发冷却,所以喷雾区内温度约比周边低1-2℃,其舒适性为参观者认可。

  ·淋水降温 通过壁面淋水可以改善建筑物周边的小气候,如三井东芝馆、三菱未来馆的外壁,都采取了淋水遮阳方式,高达47米的“大地之塔”自上而下淋一层薄薄的水,日立馆部分壁面构筑了“大瀑布”,一方面可降温,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景观的效果。屋顶淋水同样对降低室内温度有良好的作用,为此在有些场馆的部分屋顶及室外顶棚材料上采用纳米二氧化钛的涂层,一方面可用于保持表面清洁,防止吸收热射线;另一方面因其具有超亲水性而使洒上的水滴易于形成水膜,强化蒸发吸收的效果。

  ·生命绿肺 世博会会场除保存原有的大量绿化外还采用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等设施。此外,还用装配化方式建设了许多垂直安装的“生命绿肺(Bio-lung)”,有的高达4.5米、宽达150米,由小块单元植物模块装配而成,配有灌浇系统和盛土地面,这种专门开发的绿化壁可以方便地移植在所需的地方,这种“生命绿肺”是由日本20多家相关企业协作开发的。

  ·大地降温 濑户日本馆防暑对策之一的“利用地热空调系统” 也值得一提。在这个系统中, 外部的空气通过埋在地下4.5米深的管道后得以降温, 起到空调的作用, 可以大幅度减轻空调机的负荷, 并随之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愧是“善待”地球的系统。

  没有什么可以丢弃

  ·环保厕所 爱知世博会的会场设立有环保厕所,污水直接由微生物和臭氧处理,将排泄物直接处理成为清透的中水,中水可再用来冲厕所和植物灌溉。这样,既不向河流排放污水,在世博会期间还节约了1000吨水。确保了每天达10万人次的游览环境纤尘不染,干干净净。

  ·垃圾分类 此次世博会的垃圾分类非常细致,每一个垃圾收集点通常有12个垃圾桶,垃圾被分成6大类:玻璃类、塑料类、纸屑类、果皮类、金属易拉罐类、流质类,工作人员定时定点按照分类垃圾收集,根据它们的类别送往不同的地方,通过不同的处理流程及时循环和再利用,充分体现“3R”(reduce, reuse, recycle)——可降解、再利用、再循环。人们随处可看到成排的透明垃圾箱,志愿人员指导游客按正确的方法把垃圾扔到不同的垃圾箱里。其中可燃垃圾焚烧发电,用作世博会照明供电,不可燃垃圾作为资源回收。

  ·垃圾变能源 世博会每天都要接待大批游客,会场内的各式餐厅和各国特色小吃店内总是人流不断,这样必然产生大量的一次性餐具和其他垃圾,食品垃圾最大产生量是4.8吨/天。据爱知世博会组委会介绍,世博会会场计划使用25种、大约12万个洗净后可循环使用的餐具和一次性洗净后可分解回收的简易餐具24 种,总共2400万个。另外,还将使用大约80万个生物材料制成的可分解回收的塑料垃圾袋,特别是生鲜厨房垃圾采用这种垃圾袋可无需打开袋子直接处理。食品垃圾经粉碎、加水和碱处理,使之变为浆状后装入发酵槽。据称发酵沼气生成过程需要2周,食品垃圾全部由该系统进行处理。所生成的沼气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利用,剩下的渣液是优良的农田肥料。

  高生态即高科技

  本届世博会可谓人类环保生活的大试验场。长久手日本馆作为主办国的展馆,建造理念表达了重新连接渐渐疏远的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长久手日本馆的外观犹如一个蚕茧状的巨大竹笼,这是受蛹、茧和地球大气层的启发而设计的。“竹笼”长90米、宽70米、高19米,构架是用竹子做的,外面的屋顶和墙体是纸做的,它可以使阳光变得柔和,保持展馆通风、凉爽怡人。竹子经过特殊的烟熏处理,克服了发霉、龟裂、虫害等弱点,重量轻,再利用性能优异;竹纤维的吸音性能和隔热性能优越;把竹子编成六股使用,则使整个建筑既美观大方,又坚韧牢固。“竹笼”材料全部可以再生利用,最后就作为学生教科书的用纸。这里应用了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包括采用最尖端技术的新能源系统、降低空调负荷的竹笼、超亲水性光触媒钛钢板流水降温屋顶、通过植物叶子蒸腾给周围带来清凉的绿化墙和可重归土壤的外墙和砖。

  “无所不能”的环保轮船

  在日本2005年爱知世博会上,全球航运业巨头北欧的华伦纽斯·威廉姆森(Wallenius Wilhelmsen)公司,展出了全球第一艘环保船舶“奥塞勒”号的模型。这艘船只靠风能、太阳能及波浪动能推动,真可谓“无所不能”,又不会释放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奥塞勒”环保货轮的全称是“E S Orcelle”,其中“E S”是“彻底环保型海船”的缩写,而“Orcelle”来自一种濒临灭绝物种“伊洛瓦底江海豚”的法语。

  “奥塞勒”不需要使用惯常的燃油或核能发动机,其船身两侧共12块好像海豚鳍板一样的物体会收集波浪能量,而船上3块表面装有太阳能电池的巨型“帆板”则会用来收集太阳能及风能。收集得到的风能、太阳能及波浪动能会转化为氢,并采用燃料电池技术产生无污染、可循环使用的能源,用这个方法产生的电力可以即时使用,或储存起来在风平浪静、阴天的日子使用以推动船只。“奥塞勒”整个动力产生过程唯一释放出的物质只是水蒸气,不像惯常的燃油或核能发动机会产生废气和放射性物质等副产品污染环境。

  这艘代表着船舶未来的环保货轮目前还仅存在于设计图纸上,只是一个概念,只具有一个雏形,而且短期内很难变成现实。设计者表示:“奥塞勒”将采用的环保技术会先逐一在其他船只上应用,“完全版”的“奥塞勒”号要到2025年才能投入服务。

  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编辑:郑业臻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