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历届世博总揽

2000年汉诺威世界博览会:“可持续发展”的里程碑

时间:2009-05-06 14:17   来源:世博网

  德国城市汉诺威,有着博览会城的美誉。而让它名扬天下的,就是2000年在这里举办的本世纪第一个世博会。

  汉诺威世博会全球项目总监阿勒斯认为,在2000年汉诺威获得了一个特别的机会,因为世博会,它能够向全世界展示崭新的,重新统一的德国。

  德国汉诺威市市长魏尔表示,世博会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世博会后,汉诺威人比以往更为乐观、更为自信地展望未来。

  这是德国第一次主办世博会,恰逢一个世纪的终结和一个新千年诞生的重要时刻,在新世纪的门口,汉诺威世博会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压力。东西德统一后出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以及全球环境恶化的现状,使世博会再次承担起解决人类文明所遭遇困境的神圣使命。

  汉诺威世博会国际联络主管格奈迪希表示, 2000年,正值两个世纪交替的时刻,汉诺威举办世博会。当然要有所创新,人们对此也都感觉到了。

  上海交通大学王方华教授认为,当时东德和西德合并,德国经济有点往下衰退,而世界又对德国产生了很多疑虑,究竟德国经济怎么样了?德国合并以后还是不是一个经济大国,人们都产生了很多疑虑。而这个时候汉诺威提出要举办世博会。

  不过,反对世博会的声音也同时出现了,不会市民提出,东西德统一之后,大量资金投入重建工作中,而世博会新场馆的建设将加重国家与地方的经济负担。

  德国汉诺威市市长魏尔表示,最后把这事交给市民来决定。民意调查的结果是微弱多数同意举办。在这次调查后再也没有争论了。

  关于汉诺威到底该不该举办世界博览会的争议暂时平息,世博会的准备工作就此开始。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人类 自然 科技:一个诞生中的新世界”,但是,如何通过世博会构筑这个新世界,却是一道还在等待破解的难题。

  1992年,《从摇篮到摇篮》一书的作者,前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威廉·麦克唐纳与德国化学家迈克尔·布朗嘉特,共同为汉诺威世博会撰写了“汉诺威原则”,它的核心是“设计服务于可持续发展”,这个原则应答了人类21世纪在环境方面所面对的主要挑战,提出了人与自然在可持续的条件下共存的观点,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从摇篮到摇篮》作者麦克唐纳表示,我们提倡从摇篮到摇篮,而不是从摇篮到坟墓。能源要取自大自然,比如太阳。水应该来自干净而健康的系统。我们要用公正、平等的方式对待自然。我们在设计上也要改变,将那种破坏性的大批量生产,转化为不损害资源的可循环利用。

  《从摇篮到摇篮》的另一位作者布朗嘉特表示,其实这个想法对于中国而言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想法。他也在中国工作过,也知道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在中国传统中,是将更多的物质带回到循环圈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经说过,摇篮到摇篮同循环经济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东方和西方都能以共同的方式获得新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王方华教授说,人们如何善待自己,善待自然甚至要对后人对未来负责,这是一个既严肃又现实的命题。威廉·麦克唐纳他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提出了这么一个对人类发展,在历史时期对人类发展提出了一个既挑战又深刻思考的问题,那是非常有价值的观点。

  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加里森教授认为,可持续发展确实是我们的唯一选项。我们不能以毁坏地球为代价,来换取我们自己在今后10年20年或50年里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既让每个人都有饭吃、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同时又不毁坏我们这个星球。

  1993年10月,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总体规划正式开始,遵照“汉诺威原则”,规划者郑重声明:“不建造任何在世博会后无用的东西”,避免以往在其他地方曾经出现的世博会场在闭幕后成为一片“废墟公园”的结局。

  汉诺威世博会总规划师施佩尔表示,在汉诺威所规划和建造的都是后来可以加以利用的。而这对汉诺威、对整个地区也产生了好的效果,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高速公路和城市风景等方面产生了影响。

  “不是像我们想象当中的就是造一个非常漂亮的场馆以后一直给大家留下一个纪念,汉诺威就告诉你,我们这个到世博会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拆卸掉了。而且这个拆卸呢其实带有很大的智能。” 上海戏剧学院余秋雨教授表示。

  汉诺威的支柱产业是展览业,展馆星罗棋布,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为一次为期半年的世博会再增加新建筑,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麦克唐纳与布朗嘉特提出,充分利用城市中原有的展馆,加以功能改造,只建造极小比例的新馆,并充分考虑到世博会结束后的利用。

  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顾桥提出,这些建筑原先就存在了,世博场馆的其余部分我们也在最初就开始注重,为世博会建造怎样的场馆,同时也能为这些场馆提供后续利用的可能性。

  德国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被公认为是“可持续发展”重要思想得以奠定的里程碑,在世博会主题公园的“21世纪”展厅,设计者根据伦敦城市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选择了德国亚琛、塞内加尔的达喀尔、巴西的圣保罗和中国的上海四个城市,以当时的城市发展状况为基础,对这些城市的未来和现状进行了一番别开生面的比较,表达了设计者的忧虑,也给出了建议。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表示,主要的担忧都是在这几个方面,一个是交通,一个是贫困,一个是对今天城市里面的污染三大问题,基本上都在担心这三大问题。

  设计者通过城市发展中正反两个方面的对比告诉人们,未来难以预测,但未来可以设想,未来是掌握在当代人手中的。展览警示人们,要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有时候,甚至要退让。如果不立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发展计划,21世纪的社会将会陷入灾难的境地。

  原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表示,汉诺威世博会给这个城市,给德国给世界留下的推动人类去如何使人类自然技术和谐相处,构建一个大家都能够和谐相处的世界。这是它对世博会的贡献。

  联合国副秘书长蒂贝琼卡认为,可以看一看汉诺威世博会之前和之后的世界。在汉诺威世博会之前,有谁会谈论环境改善、环境投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的话题呢?汉诺威世博会起到了一种推动作用,把世界引向了更好的发展方向。 《百年世博梦》提供

编辑:郑业臻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