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中国申博回顾

从1851—2010圆梦之路

时间:2010-04-21 11:12   来源:人民日报

  梦圆摩纳哥

  2002年12月3日,风景秀丽的地中海小国摩纳哥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国际展览局第132次成员国代表大会将在这里投票决定哪个城市将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

  俄罗斯人在期待,墨西哥人在期待,波兰人在期待,韩国人在期待。

  中国人更加期待。世界能给中国一个机会吗?上海能有一份幸运吗?

  摩纳哥当地时间下午2时55分,格林马迪会议宫,第一轮投票结果:中国36票,韩国28票,俄罗斯12票,墨西哥6票,波兰2票。中国领先!

  第二轮投票结果:中国38票,韩国34票,俄罗斯10票,墨西哥5票,这一轮中国增长2票,而韩国增长了6票!中韩的差距缩小,竞争加剧!

  第三轮:中国44票,韩国32票,俄罗斯12票。在场的中国人开始欢呼,只要再有一票45票,就超过国际展览局成员国参加会议数的半数以上!中国能赢!

  最后一轮,最靠近会场的中国人突然间发出巨大的欢呼声,整个会议中心顿时成为沸腾的海洋。54票对韩国34票,“中国赢了!”“中国万岁!”欢呼声响成一片。中国胜出!

  历史定格在这一瞬间:2002年12月3日摩纳哥时间下午3时8分。

  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就在五星红旗前庄严地宣布: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地——中国上海!

  会场内,人们高高举起两面五星红旗,《歌唱祖国》即刻唱响。会场外,48名特意赶来为中国申博助威的上海制皂集团员工,挥舞着大大小小的国旗,早已是热泪盈眶。

  那一时刻,万里之遥的中国上海,已经火树银花,万众欢腾。

  世博会在其150多年的历史上,将第一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主办。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实现了自己伟大的梦想,璀璨的东方明珠在夜空的星海中显得更加熠熠闪亮。

  优势难比肩

  2001年5月2日上午9时,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代表中国政府第一个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申请书,而这天,是按国际展览局规定允许提出正式申请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第一天。

  第一时间,包含着中国人对申办世博的祈盼。

  1894年,郑观应在《盛世危言》一书中,就有《赛会》一篇,强调“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但在国力衰弱,外侮频仍的中国,举办世博会无疑是萦绕在爱国志士心头的梦。

  但是今日的中国,已是今非昔比。

  2001年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六,对外贸易总额突破5000亿美元,到世博会举办的2010年,中国GDP总量将达到19万亿元。

  来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中国设立了约40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有近400家已在华设立了企业,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举办世博会毫无疑义也将使中国持续成为世界上最富吸引力的国际贸易投资大市场之一。

  充满活力的上海,别的城市难以比肩。

  1999年,上海成功举办全球《财富》论坛,参加的跨国企业数量达到历届之最。2001年APEC会议,更是让世界见证了上海的独特魅力。

  自从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创造了6400万人次的参观纪录后,世博会与会观众一直在低谷徘徊。德国汉诺威2000年世博会只吸引到全世界1800万人次参观。上海世博会预计超过7000万人次的海内外参观规模,更是世博会之树焕发青春亟须的“肥沃土壤”。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申办主题,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世界各国城市无论大小,都正面临着众多难题与困惑,倘能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进行专题切磋,所有参展国参观者都将受益。

  精诚终得果

  2002年6月,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工作办公室收到一幅来自苏州的刺绣复制品《耶稣像》,这与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万国博览会上,获一等奖的中国展品《耶稣像》极为相像。更巧的是,复制者曹美姐正是87年前获奖作者沈寿的后世弟子。听说上海正在申办2010年世博会,她和姐妹们根据留存的照片影印件,费时5个多月,终于让昔日轰动世博会的《耶稣像》再现风采。她说:“我们想尽一份力,表达中国百姓对世博会的憧憬和支持,同时也说明中国人对世博会充满怀念,渴望与世界融合。”

  为了寻找上海和世博历史的渊源,上海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从大量原始文献中找到了上海商人徐荣村以荣记丝绸参加1851年首届世博会并获金、银大奖的记载。在此之前,作为徐家后裔的徐希曾老人,也从家中劫后余存的《香山徐氏宗谱》中找到相关的记载。

  国际展览局考察团对中国早在1851年就参加世博会的史实惊讶不已,对上海在世博会文献搜集方面所下的工夫感到钦佩,他们由衷地表示:你们是在用“心”申博!

  上海黄浦江畔的白莲泾小区,地处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址规划区,有3000多居民。随着申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小区居民一起动手做了一艘大纸船,里面撒满了3000颗晶莹透亮的幸运星,船上三面风帆祝愿申博一帆风顺。居民说:“如果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我们就要搬离这儿。但白莲泾的明天会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好。”

  从“大学生骑车申博万里行”到2010名上海市民代表宣誓,从“万人签名”到“长江三角洲申博之旅”,中国民众支持、参与申博的各种活动如银河之星,难以计数。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是有了这份坚持,那一刻,中国梦圆。

编辑:董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