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世博时评

新民晚报:世博会为公众参与示范

时间:2010-11-22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刚刚过去的世博会,有许多令人难忘的地方。除了有形的建筑、展品,还有无微不至的人性化服务,如空气般重要,也如微风般温和、不张扬,于细微处体贴人的需要。这些服务,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天天在改进”。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仅是管理者的智慧,也汇聚了公众的灵感。在世博会这个开放式平台上,公众参与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公众参与,有时表现为积极建言。8月初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得到热情响应。“金点子”中,有些具备相当可行性,不久便落实到世博园区,如园区统一提供热水、规范自制指路牌等。这些民间智慧,源自亲身体验和细微观察,从参观者的角度弥补管理者的盲点,因此分外可贵。

  公众参与,有时表现为亲身投入。园区里的“小白菜”、城市中的“蓝莓”,都是人们最熟悉、最亲切的例子。以“我愿意”为缘起而投入世博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们,是公众参与者中最积极、最具奉献精神的群体。他们在志愿服务中,也得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自我素质的提升,这种公益和自益的完美结合,赋予了“服务”、“奉献”等传统词汇更丰富、更多元化的内容。

  公众参与,有时也表现为抱怨、不满、发牢骚。难道不是吗?虽然方法相对消极,但一样为世博服务工作拓展了改进空间,提供了改善灵感。例如参观者反映园区吃饭贵,管理者就引进价格平民化的餐饮;参观者投诉有工作人员抢占热门场馆最先排队位置,管理者就加强监督予以制止;参观者抱怨排队时间长,不敢离队上厕所,管理者就发放“临时离开证”……这种公众参与方式,有时也许偏感情化,不太理性;但在一个开放式的意见平台上,各种声音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包容,也正因为这份包容和多元化,世博会才如此和谐、精彩。

  在公众参与上,世博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世博会后,也同样要让公众感到,自己的意见受到尊重,自己的投入体现价值,甚至自己的牢骚,也能得到耐心的倾听。就在不久前,《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为了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将征求意见期限延长。这不仅能让法规制订得更完善,也能让法规推行获得更坚实的民意基础。反之,不时有一些听证会变“涨价会”,在代表选择和意见听取上把公众参与当作可有可无的“摆设”,即使公众最后不得不接受涨价的结果,也让涨价的合法性受到质疑,社会矛盾因此增加。

  世博会闭幕日所发表的《上海宣言》中提出,要构筑亲睦友善的宜居社区,其中一条,就是“鼓励公众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但愿以世博会为示范,城市管理者更充分地认识到公众参与的价值,让开放式的参与平台由5.28平方公里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纪玉)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