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世博动态

世博园台北展区:科技让人文处处闪光(图)

时间:2010-07-07 10:41   来源:科技日报

  台湾馆位于世博园A片区,以“山水心灯——自然·心灵·城市”为参展主题,由山形建筑体、点灯水台、巨型玻璃天灯与LED灯心球幕组成,以展示台湾“广阔的山、倒映的水、亲善的心、祈福的灯”。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无线宽带—宽带无限的便利城市”“资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迈向城市的永续”——作为唯一一个同时有两个案例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城市,台北市用科技之光将自身特有的人文特质展现在了全世界面前。

  资源回收和无线宽频城市是台北人生活品质的核心。台北案例展区位于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B4-3建筑内,是世博园区水路入口的必经之处。落实环保、节能及绿色工程是台北展区建设的首要目标,在内容规划、工程建设、营运管理乃至撤展方案设计等方面,均以3R(减量、回收、再利用)为最高指导原则。台北案例展区的空间规划为模拟台北101大楼高速电梯的360度3D剧场、未来剧场及互动体验区等三大展示区。

  3D影院闪现人文情怀

  展区内的3D影院,不仅是一个影院,还是一部电梯。它非常特别,是模拟台北101大楼的观光电梯设计的。游客乘坐这部电梯,到101大楼的观景台去感受台北。随着电梯疾速“上升”,首先让人感觉到整个台北市就在你的“脚下”。短短的36秒,观众将到达“509米的高空”,宛如精灵的台北市鸟蓝鹊翱翔在清晨的淡水河上空,“36秒”拉开了这个城市一天的序幕:从繁忙的菜场,到台北风格迥异的街头艺人,再到晚间热闹的士林夜市,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一张张不同的笑脸,都好像诠释着同一个概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踏进影院后,随着灯光变暗,你看见一位老人在游玩途中,血压突然升高,情况有点不妙。幸好,在无线宽带技术的帮助下,医生对其进行“远程看护”,老人按照医生的方法,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在教室里,上课的孩子与在官渡游玩的小朋友进行了可视化互动,能够“远距离”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两个场景不再是幻想,而是上海世博会“台北案例馆”中的一个虚拟影像。它将生活中真实的场景再现并告诉人们:高科技与市民生活便捷程度之间的必然关联。在这里,科技不再是冷冰冰的一项产物,而是一项热情友善的工具,传递着人文情怀,引导着生活的节奏走向有序。

  在“互动体验区”里,观众可以用双手在无线宽屏上实实在在体验一把现代科技的神奇:当手指轻触屏幕,原先布满泥沙的浑浊小河开始逐渐变得清澈,小鱼小虾越来越多,螃蟹顽皮地躲进大石块后面与你“捉迷藏”……你的手便是改善环境的有力武器,而这份力量,就掌握在每个人的手中。

  科技魅力实现“垃圾零掩埋”

  “垃圾分类”作为另一大案例在台北案例馆的展示中向观众传达的是一种历史成就:从2000年家庭垃圾日均排放量高达2970吨,到如今的“零填埋”已走过10年的“进化”历程。在台北馆的未来剧院中,你会在360度全息投影的高科技指引下,把这座城市实现“资源循环、有序社会”的进程深深烙印在脑海中。

  “刚推广时,很多居民不理解倒垃圾为什么要收费。当关于垃圾分类的政策一出台,即面临着巨大的非议,没有人能够接受倒垃圾还要分类、还要买垃圾袋。但一段时间以后,市民发现,经过分类以后,只有很少部分垃圾需要付费买垃圾袋。”一位台北的政府机关人员在宣传片中这样解释。于是,参观者在剧院的宣传片中看到的是以回收的软饮料瓶做成的玩具上绽放着孩子们欣喜的笑颜;看到了市民、游客缤纷的热闹街市和干净地面。

  “垃圾不落地”这一先进的环保理念,就是这样让台北家庭垃圾日均排放大量下降。资源回收比例也从原来的2.4%提高到45%,现有的第二座垃圾掩埋场也将于今年底停止使用,真正实现了“垃圾零掩埋”的目标。10年的坚持,圆了一个城市日渐清洁有序的梦想。这是通过观展让我们感受到的科技魅力。

  台北案例馆,开馆短短一个月,展馆已接待了10万左右参观者。这里的一切都传达着这样一个理念:科技,不再是脑中那个冷冰冰的“怪物”,它以温柔的姿态为城市的心跳注入原动力。它展现了一个城市的人文特质、文明风貌。(刘虹 王春)(本报上海7月2日电)

编辑:徐维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