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世博动态

世博园俄罗斯馆:直播红场阅兵 播放二战老照片

时间:2010-05-10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俄罗斯馆的主题为“新俄罗斯:城市与人”。展馆由12座红色、金色和白色的不规则塔楼包围而成,在俄罗斯文化中,红、金、白三色分别代表美丽、繁荣和纯洁,塔楼上富于俄罗斯民族特色的镂空雕刻图案是该国家馆的标志性外观设计。

  北京时间9日下午两点,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阅兵仪式在俄罗斯红场举行。伴随着俄罗斯国歌的响起,聚集在上海世博园俄罗斯馆收看阅兵仪式直播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驻沪总领事、原独联体国家馆馆长、加拿大馆馆长大山等超过50人与俄罗斯馆工作人员全体起立高声合唱。正在俄罗斯馆参观的游客也停下了脚步,在馆内的大屏幕前观看红场阅兵。

  5月9日,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俄罗斯举行了近20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场阅兵仪式,多支外国军队参加阅兵式,开创历史先河。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20多个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红场阅兵仪式。

  为让更多人铭记二战历史,祈祷世界和平,俄罗斯馆通过发放纪念绸带、红场阅兵仪式直播、二战老照片展示、老电影回顾独特的方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

  俄罗斯馆新闻发言人伊萨耶夫告诉记者,选择在上海世博会俄罗斯馆内举行纪念活动,是因为希望让更多游客观看到这次纪念活动。“上海世博会的主旨是展示未来的城市,而未来城市最重要的是没有战争的城市。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提醒大家没有二战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生活。” 伊萨耶夫说。

  记者看到,今天所有参观俄罗斯馆的游客都可以在入口处获得一条橙黑色相间的绸带。据介绍,这种绸带是禁卫军的象征,也是代表胜利的标志。5月9日这一天俄罗斯的市民都会带上这种绸带纪念二战胜利。

  今天,俄罗斯馆内共有3个电子屏幕直播红场阅兵,5个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二战相关的老照片,另外2个电子屏幕播放二战纪念电影和图片,吸引了大量游客进场参观。

  据介绍,150多张反映二战的老照片全部由俄新社在1941年到1945年二战期间拍摄。被战争摧毁的莫斯科城,胜利后英姿飒爽的女兵等鲜活的老照片唤醒了人们对二战的记忆。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中国老兵郑大爷在老伴的陪同下参观上海世博会。他告诉记者,在俄罗斯馆看到这样的照片很惊喜,战争给世界人民带来不可磨灭的创伤,和平时代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

  在阅兵仪式结束后,现场宾客还意犹未尽地观看了前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据悉,俄罗斯馆10日将继续播放相关的视频和图片,供世博游客观看。8月15日,俄罗斯馆内还将展示抗日战争胜利的老照片。(陈婷婷)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