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城市最佳实践区

世博园里领略未来建筑(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

时间:2010-08-02 11: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筑是城市的主体,未来的建筑会是什么样?世博会用生动的案例和实物展示了生态、低碳和可持续三类未来建筑的样本。

  生态型

  建材循环利用 墙面屋顶绿化

  生态型建筑不仅是一座钢筯混凝土的结合体,而且带有生命,可循环利用。典型代表是“沪上生态家”和“伦敦零碳馆”两个案例。

  “沪上生态家”整幢楼大都采用废料制成。工程固体废料制成的建材构成了这栋建筑的主体,整栋建筑可回收利用的资源达到60%。此外,每家每户的阳台墙面都有垂直绿化,远远看去,整幢建筑就像是一座绿色工厂。

  伦敦零碳馆,也呈现了生态的理念。零碳馆楼北面的斜坡屋顶上有各种各样的花卉。“这些花卉既可以美化大楼,又可降低楼内能耗,且每盆花都是一个蓄水装置,通过它们的根系,将雨水通过系统管道收集,汇入地下蓄水池。”工作人员介绍,在斜坡和阳台上,不仅可以种花草,还可以种菜。

  低碳型

  能源基本自给 实现低能低碳

  最为突出的低碳型住宅是汉堡案例馆和弗莱堡案例馆。汉堡案例馆以“被动房”命名,楼内所有能源基本自给。馆内用电来自太阳能。屋顶装有太阳能装置,它所产生的电力足够大楼使用。大楼的水来自地下35米处,自下而上的水管铺满每层楼地下,自动调节室温。

  为使室内人体和电器等物体的温度得以利用,楼房的墙体极厚,由三层组成,既保温还隔热。而它的窗户也是三层组成,为了抵挡阳光直射,还有自动栅栏,随着阳光的走向,遮挡阳光。为减少能量流失,楼房全封闭,但有完善的通风循环系统,大楼的空气清新舒适。

  与一幢被动房相比,德国的另一个城市弗莱堡展示的案例,不仅是一幢楼低能、低碳,而且是整个城市的建筑低能与低碳。

  弗莱堡的城市建筑分为高效建筑、低能建筑、增能房、微能房等多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利用太阳能。这些太阳能,不仅可以供大楼本身使用,而且可以将富余的电能出售。因此,每幢建筑都是一座发电厂。

  可持续型

  部件生产工厂化 主体可建可搬运

  可持续建筑的突出代表是世博会上惟一一家独立建馆的民企馆:远大馆。

  这个馆的建筑主体就是一幢可持续建筑,被称为“可建”。这幢6层高、2000余平方米的建筑,居然只用一天就建成了。因为大楼所有的部件都由工厂化生产,工人在现场就像搭积木一样,轻松地搭建完了,而且不用装修,搭完就可入住。这个搭建的过程还被记录成电影,在远大馆播放。“这样的楼房即使要拆,也可异地再装,不会产生建筑垃圾,可以永续利用。”

  与远大“可建”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葡萄牙“可搬运的游客塔”案例。说是游客塔,其实不只是用来观光,还可用来居住,游客可以住在这样的“塔”里看风景。这样的楼可以移动,它可以置于海边沙滩和山区等风景区。因为是工厂化生产,风格一致且美观。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