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中国国家馆

上海世博局中国馆部部长:上海世博会宣扬了创新的理念

时间:2010-09-28 14: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赵蔚许晓青)上海世博局中国馆部部长、世博会中国馆常务副馆长钱之广2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创新理念和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是上海世博会的两大精神财富。

  他说,上海世博会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都会留下一些财富,但是精神传承更为重要。本届世博会对中国群众素质的提高有所帮助,这突出体现在文明观博的程度越来越高。同时,世博会是一个创新的舞台,宣扬了创新的理念,观众很关注参展方的建筑、展品以及展示的视角,有哪些创新的内容。另外,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也是上海世博会的精神内涵,这对中国下一步的发展非常重要。

  钱之广表示,中国不乏吃苦耐劳的人,但创新人才不足,创新意识和能力还不够,而世博精神的一个重要层面就是鼓励创新。

  他说,中国是第一次举办世博会,世博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中国人不出国门就领略到了多元文化。对参观过世博会特别是多次参观过的人们,世博会将对他们产生影响。

  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一些展示的设计过程。他说,中国馆的展示紧扣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采用了平和、谦和的语言,尽量避免前人已经用过的方式,难度非常大,但非常值得尝试,因为“展示方式一定要出其不意,才能让人记住”。

  钱之广说,中国馆中的多媒体《清明上河图》是最早决定下来的项目之一,采用了一些没有人用过的方式。这幅放大了数百倍、用现代技术“激活”的北宋都市繁华景象,深深震撼了观众。多媒体画卷长128米、高6.5米,其中活动的人物,日景中多达691人,夜景为337人,他们举止各异,栩栩如生。投影和三维动画技术让这幅传世名作中的人物“活”了起来,让观众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

  紧邻《清明上河图》的是名为《同一屋檐下》的多媒体表演区域,充满奇幻色彩的综合展演,通过一座公寓楼里的九个家庭和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表现未来城市中充满温馨的邻里关系。钱之广透露,这一设计采用了外国人的创意。

  他说,在强调创新的同时,中国馆的展示设计也借鉴了欧美国家一些成熟的技术和经验。

  谈到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家馆日,钱之广表示,馆日主要是在场馆的周边和内部营造节日气氛,当天中国馆也不会完全关闭,尽量将庆祝活动对观众的影响减到最小。馆日到来时,还将发售一张光盘,主要是对中国馆进行介绍,让没有机会前来参观的人也能够看到。

  截至26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和中国省区市联合馆共接待2085万名参观者。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