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企业参展

石油馆排队时间赶超热门馆 三好亮点催热浦西

时间:2010-07-20 10:28   来源:晚报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从最初开园时的冷清,到如今涌现大量排队时间超过3小时以上的热门场馆,浦西园区的热度和关注度持续上升,“浦东看世界,浦西看未来”的说法不胫而走。充满未来想象的展示内容、有效地吸引客流的措施与体贴入微的服务,正是这“三好”亮点让浦西园区在世博会开始后两个月间迅速升温,也让更多的游客因浦西而爱上世博。

  “好内容”:在浦西看未来

  石油馆(网上石油馆)、铁路馆、上汽—通用汽车馆(网上汽车馆)……如果说国家馆是以各国风土人情吸引人,是游客“看世界”的最佳渠道,那浦西园区就是能让观众站在现在看未来的最佳平台。世博局D、E片区部部长陈超认为,观众应该逐渐从看文化、看风情转变为看未来、看科技,“浦西园区各个企业馆不约而同地展示了未来科技的应用,代表着未来生活的发展趋势。 ”

  的确,无论是航空馆(网上航空馆)里的模拟机体验区,还是石油馆里的4D电影《石油梦想》,或是铁路馆里对中国铁路发展的展演,浦西园区的展馆以其独特的切入视角,让参观者看到未来生活的影子。陈超说,观众更多地了解企业馆,就能更多地了解未来,这一点对孩子来说更为重要,“通过这些认知,(孩子)能够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 ”

  据了解,随着网络传播以及参观者的口口相传,浦西园区内的许多展馆“风头”直逼浦东最热门的国家馆:6月底,石油馆多次出现排队5小时以上的提示,最高纪录曾达到7小时。太空家园馆的排队时间在高峰时期也已经达到五小时左右。

  “好方法”:合理引导团队客

  据了解,为了改变开园之初浦西园区遇冷,世博局和片区管理部做了大量调整,有意识地通过带动团队游客、协调公交车站位置等方式,引导游客到浦西参观。陈超介绍说,片区部特别会同相关部门将龙华东路线的起始站点向前移近百米,使之正对鲁班路入口客流。同时,公交线将韩国企业馆、上汽—通用汽车馆、信息通信馆(网上信息通信馆)、中国航空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紧紧相连,从而成功带动了韩国企业馆的客流。

  为了方便团队游客观博,片区管理部还专门为团队游客安排了适宜他们参观的预约时间,让团队客每天入园后都能够率先参观企业馆,并由此对浦西园区产生兴趣。陈超介绍说,现在,浦西园区10万人的客流中,大约有4万人都是团队游客。

  针对散客排长队参观等问题,陈超认为,游客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场馆,而不是看哪边队伍长就去哪里排队,这样不仅浪费时间,也降低了参观效率。她表示,汽车馆、国家电网馆(网上国家电网馆)和上海企业馆等采用了多样化预约方式的展馆都是非常好的样板,建议游客可以选择网上预约等方式自主选择。

  “好服务”:体贴入微为游客

  为应对上海夏日高温,浦西园区在为游客避暑降温方面也做了不少功课。目前片区部各个展馆排队等候区域都加装遮阳棚、电风扇和喷雾设施,还将高架步道上的部分长凳搬到步道下方,满足游客休息的需要。在夏季暴雨等恶劣天气等问题上,陈超表示,目前迎接暴雨预案的实施细则已经分配到各个场馆,一旦暴雨来袭,所有工作人员无论值班与否,都会出现在现场对观众进行疏导,及时让观众避雨。

  此外,石油馆和中国船舶馆等展馆还摸索出人性化服务的一套方案。如石油馆的安保人员经常会采取单独交流、赠送饮料的方式对急躁的观众进行劝慰,礼仪人员还会主动照顾不适宜观看4D电影的5岁以下儿童。船舶馆不仅为游客提供了近400张休息座椅、备用拖鞋和留言簿,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助游客推婴儿车,在细微之处为观众提供周到服务。

编辑:徐维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