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河北省顺平县蒲阳镇党委书记马锁红

时间:2011-02-08 14: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年来,在革命老区河北省顺平县这块凝聚着光荣与骄傲的土地上,一位乡镇干部辗转5个乡镇,干一处响一方,谱写着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

  他叫马锁红,男,36岁,现任顺平县蒲阳镇党委书记。在乡镇工作12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求真务实,踏实苦干,亲民爱民,无私奉献,把一片赤诚的真情倾注给了基层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

  真抓实干 一心为事业

  “勇于肩负重担,敢于承担责任,坚决完成任务。”这是马锁红对蒲阳镇全体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自己的座右铭。他身先士卒,心系群众,依法征用,和谐拆迁,占地1300多亩的顺平县城东部新区开发工作顺利推进,县城纬十街、经五路等重点工程的征迁任务20天时间完成,且未发生一起信访案件,创下了全县征迁占工作的新记录;他亲商重商,急其所急,想其所想,占地700多亩的新兴工业园区规模不断扩大,2个上亿元项目、6个超千万元项目成功入驻,年工业产值达7.2亿元,全镇经济总量明显提高,发展步入快车道;他开拓创新,便民为民,率先在全县建成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全镇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设立4个窗口统一办理行政许可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统一制定了工作流程、行为守则,镇干部挂牌上岗,文明服务,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深受群众欢迎。2010年2月被评为省“十佳服务窗口”;他聚全镇之力,多方筹资500多万元,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全镇33个村全部建成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人民调解”六位一体的标准、规范的活动场所,全力打造“党建精品乡镇”。

  “责任比权力重要,实干比空说重要,律己比管人重要。”这是这位年轻的70后党委书记总结的三句话,并一直以此自勉。在山区乡,他积极探索林果业“公司+协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成5000亩优质红富士生产基地,被评为“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为促进农民增收,他亲自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山东寿光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建成了千亩大棚蔬菜示范基地,每亩增收4000多元;在县城所在的蒲阳镇,他不为利益所迷惑,不为情面而让步,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国庆安保期间,他守土有责,为国分忧,为民排难,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一方平安,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全镇经济发展迅猛。

  心系百姓 一腔为民情

  “爱民才有为,富民才有位。”这是马锁红始终坚守的群众观和政绩观。上任伊始,他就坚持每天上午7点半到岗,接待来访群众,无论什么人,无论任何事,都耐心细致的解决处理,并亲自调查情况,亲自出面协调,亲自督导落实。长期以来的坚持,使“有事到服务大厅,难事找党委书记”成为来访群众的“口头禅”,拉近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工作开展,玫瑰园征地、保阜高速取土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迅速得到化解,西显阳村砖窑、南街村工作不规范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成功得到解决,全镇信访量大大减少,信访导向明显好转。靳兰芬、李金仙是两位年逾七十的老人,思想比较偏激,难以与之沟通,为了村里邻里纠纷经常到镇上反映问题,他把她们当成自己家里的老人,拉拉家常,嘘寒问暖,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用一腔真情打动了两位老人的心,赢得了她们的理解和支持。

  “把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解决好,我们才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他经常用这句话告诫身边的同志,也告诫自己。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随身携带民情日志,谁家最困难、哪户最需要照顾,都记得一清二楚,逢年过节必派工作人员或自己专程帮扶救助。去年,得知该镇东庄村8岁的女孩韩冲患了白血病,家境贫困无钱医治,他带头捐款1000元,并号召全镇干部职工献爱心,一天时间捐款3万多元,点燃了孩子的生命之光。今年开春,他协调县农业局为东街村提供了优质小麦、玉米品种和农资物品,建成了千亩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

  “穷不读书,穷根不断;富不读书,富不长久。”这是他勉励高二学生刘红的一句话。刘红的父母操劳成疾,家境十分困难,面临辍学。他闻知后主动将她作为自己的资助对象,每学期拿出1000元送到她手中,解决生活困难,鼓励她安心学习、立志成才,并表示一直资助她上完大学。现在,刘红经常写信向他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一提起自己的“恩人”,就禁不住热泪盈眶。同时,他还联系着1名老党员、1个贫苦户和1名下岗职工,几年来累计向这些联系户捐款上万元。他扎根基层12年,深受群众信任,以前工作过的乡镇干部群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事情还总是来找他,他也总是尽量帮忙办好。

  感恩重孝 一颗赤子心

  马锁红出身农家,深知养育自己的父母恩重如山,更深知农民群众的艰辛与困苦。在人们眼中,他既是工作上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的好领导,也是孝顺父母的好儿子、体贴妻子的好丈夫、疼爱女儿的好父亲。他“听父母之言,让父母放心;报父母之恩,让父母荣耀”,把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作为最大的“孝”,工作时忘我投入,一有时间总不忘看望父母。他视群众为父母,把心系群众、关注民生放在首位,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规范开展各项工作。他视同事为手足,对每一个干部都挂在心上,无论大事小情他总会尽力帮助解决。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名普通乡镇干部突患重病、昏迷不醒,他顾不上严冬的寒冷,急忙叫醒司机,亲自把病人送往保定,直到病人恢复意识,度过危险期,才离开病房回到乡镇开展工作。

  一心为民终不悔,功在桑梓报春晖。2007年他被评为保定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被评为保定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保定市政德模范,被推荐为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模范个人。蒲阳镇2009年被评为“经济工作先进乡镇”,连续多年年度考核实绩突出。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群众的无限热爱,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