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黄山区新明乡:“双百工程”让创先争优花开猴魁之乡

时间:2011-02-08 14: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山区新明乡是太平猴魁原产地,乡党委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全力实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动车组工程”,开展百名能人党员“站出来”、培养百名党员示范户“双百工程”活动,营造人人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局面,壮大基层组织“动力源”。

  “双百工程”时间跨度从2010年5月—2012年7月。以能人党员、茶农党员为主体,按照“党委铺路、支部搭桥、干部带头、党群结对”的模式,结对帮扶至少100户困难户;按照“支部牵头引、龙头企业带、制作能手帮、茶农党员学”的模式,培育茶叶标准化制作党员示范户100户,带动农户100户。

  排查摸底。村“两委”班子采取大走访、现场会等形式,摸清困难群体、能人党员和致力猴魁茶产业发展且具有奉献精神的茶农党员名单,分类建立档案;查找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

  部署推进。各基层党组织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站出来”,引导能人党员自愿“站出来”,结对认领帮扶对象,填写一对一帮扶卡,签订责任书,开展帮扶活动;参加“双百”工程的党员一年述职一次,接受民主评议;乡、村党组织与龙头茶企业对接,借助企业技术优势连线党员,开展茶园管理、茶叶制作培训;党员做好帮扶记录,组织建好活动台帐。

  总结表彰。每年邀请茶叶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太平猴魁茶叶标准化制作党员进行评选,合格的颁发示范户标牌,并实行动态管理,党员示范户必须带动一户茶农致富;开展评议工作,对不带动或带动作用不明显的取消示范户标牌;召开“双百工程”总结表彰大会,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给予嘉奖。

  新明乡“双百工程”自启动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能人党员自觉亮相,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三合村能人党员结对帮扶覆盖了本村所有五保户和60%低保户。三合村能人党员吴四九通过发展猴魁茶致了富,一人就结对了本村民组姜长林、姜兴利、姜加发三户五保户。由于三合村隔山隔水,出行极为不便,为解决五保户生活困难,他购买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他们家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葛湖村能人党员查海生在“能人党员站出来”活动中,带头出资,牵头筹资3万余元,组织本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义务出工投劳,修好了林区道路,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