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双百”评选带给人们的精神体验: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时间:2011-02-08 13:52   来源:人民日报

  “双百”人物评选,给人们带来共同的精神体验

  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在那么多候选人中,郑重选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是件很难的事。好在投票过程本身已让人获益匪浅,其实无论最后谁当选,每位候选人都值得尊敬,都应该被铭记。”19岁的北京女孩孙蓉这样说。

  六十载沧桑巨变,神州大地英雄辈出,群星灿烂。

  百年间风雷激荡,中华儿女不懈求索,百折不挠。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一项名为“双百”评选的活动引起广泛关注。亿万群众通过媒体,重新走近那些一代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杰出人物,重温一段段艰辛而感人的历史故事。

  由群众直接提名产生候选人,并投票确定正式人选,这种形式受到网民的欢迎。一时间,“双百”成为网络热词,“双百”评选成为网络舆论的焦点、亮点。众多网民通过网页点击、在线讨论、寄语留言、献花鼓掌等形式,学习先进事迹,关注评价进程,交流心得体会。截至8月9日,仅人民网“双百”评选专题网民点击量,就超过1亿人次。

  网民赵正涛说:“我是含着泪看完这些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简介的,其中的许多英雄都为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我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名义,向英雄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们连着过去和未来

  1927年4月28日,绞刑架下,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发表了最后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

  80多年过去了,这些“红花的种子”早已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共和国和她的儿女没有忘记这些先驱。

  “双百”评选启动以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经常来到燕园深处李大钊烈士的雕像前,驻足瞻仰,静思默想。王东说,跨越近一个世纪,从新中国成立前的英雄模范人物,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感动中国人物,300名候选人的人生壮剧,始终是以国家、民族的命运作为背景的。

  “从300位候选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叠合。”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国新说,以这300位人物为代表的中国的脊梁,他们的人生故事,折射出中国现代史和当代史的脉络。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历史使命是什么?就是救亡图存、民族独立。”刘国新说,此时,涌现出李大钊、蔡和森、瞿秋白、鲁迅、闻一多、邹韬奋……他们走出平静的书斋,走进时代的激流,有的作为党的领导人,成为职业革命家;有的投笔从戎,成为革命军队的指挥员;有的追求真理,为寻求光明而甘于献身。新中国成立后,历史使命又是什么?就是建设新中国,让祖国强大、人民富足,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于是,有了钱学森、蒋筑英、罗健夫、袁隆平、吴大观……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华为新中国巨变作出重要贡献。

  300位人物连着过去、现在和未来,让人们透过历史的烟云认识到:新中国是如何建立的、又是如何发展壮大的;中国为什么选择了今天这样的道路,我们应该继续朝着哪个方向前进。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