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之“变”——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成就综述

时间:2012-09-14 14:27   来源:新华网

  就在2007年以前,中国还没有一条可以称为“高速”的铁路,短短几年间,随着一列列翩若游龙的高铁列车贴地飞行,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从无到有。6年间,中国高铁飞速发展。条条高铁,不仅筑就着祖国大地上的钢筋铁骨,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四纵四横”高铁布局,改变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早上9点还在延庆钓鱼,10点炖鱼汤,11点半开饭,下午4点半到北京南站,5点的京沪高铁,晚上9点50分和老婆回到上海,实在是太强悍。”有网友这样感叹。

  时间距离的缩短让人们的空间感觉更为接近。高铁沿线每座城市的教育、医疗、休闲等资源都在更大的平台上共享。当一位滕州市民计划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时,他的视野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城市,而是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复旦大学,天津的相声,北京的协和医院……

  2008年,根据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以“四纵四横”为重点,构建快速客运网的主要骨架,形成快速、便捷、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逐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十一五”以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加快发展。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随后几年间,武汉-广州、郑州-西安、上海-南京、上海-杭州、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合肥-南京、合肥-武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南昌-九江、广州-珠海、海南东环等高铁相继建成投产。

  2011年,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也开通运营。截至2012年7月底,我国已建成投入运营的高铁共有21条,总里程达6894公里。其中,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3324公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3570公里,主要包括京沪、京津城际、武广、郑西、沪杭等高铁。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