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当好沈浩的“接班人”

时间:2012-08-31 09:29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我能做些什么?”站在凤阳县小岗村的土地上,丁俊常常这样问自己。30多年前,这里诞生了小岗村的“大包干”精神。敢为人先的气魄,让年少的丁俊激动不已;30多年后,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沈浩精神则像一面鲜艳的旗帜,更激励了他。

  2010年2月,丁俊作为安徽省财政厅的第四批选派干部,来到小岗村担任村党委第一书记。他接过了沈浩的接力棒,带着“能做些什么”的自我追问,把小岗村领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两年任期将满,他选择留下来

  小岗村虽说是个“名村”,但毕竟较偏远,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基础差、底子薄。虽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其他“名村”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一定要把小岗村建设成与其知名度相匹配的‘名村’”。丁俊经常说,“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

  “百姓心里有杆秤”,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是丁俊最大的愿望。工农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建成5平方公里经济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丁俊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研究制定了小岗村“十二五“发展规划和目标。

  而小岗村的容貌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扩建了小岗小学,启用了村垃圾焚烧场,石马、严岗、小岗三个村民新区已经建成,自来水、供电、燃气、有线电视以及信息网络直接入户……

  今年2月,在两年任期即将结束之际,面对小岗群众的真切话语和期盼眼神,丁俊被深深感动,毅然选择留下来。

  要做“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

  在丁俊的带领下,小岗村“两委”通过广告发布、租赁承包、合作加油站等多种经营方式,201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小岗终于冲出了一夜解决温饱线,二十多年未富裕的困扰,开始了现代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征程。”张宝顺在小岗村新年座谈会上如此评价。

  喜悦还不止这么多。从去年开始,小岗村“两委”将集体收入全部用于滚动经营、公益事业和村民福利,小岗村有了“造血”功能。小岗村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40多万元,为村民办理了农作物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参保费和16岁以上村民的养老保险。村里还成立了小岗村教育基金,对考取高等院校的本村学生给予1000 ~1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对于在各级考试和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教师给予奖励。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丁俊说他会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做一名“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努力把小岗村建设得更美好,让小岗人生活得更幸福。(户婧婷、陈牧)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