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荣秀:真情献给困难群体

时间:2012-08-31 09:26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代表名片:刘荣秀,女,1954年出生,石家庄天元集团天荟店经理兼党支部书记。2000年和2005年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01年至今连续当选省、市党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曾作出“向刘荣秀同志学习”的决定。2007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干练的短发、轻快的身姿,穿着一身工作服,后背被汗水浸透,和几名超市的女员工将大件商品从车上搬下来……眼前这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就是刘荣秀,她的另一个身份是石家庄市天荟公司经理,一名最基层的管理者。

  2000年,刘荣秀获得全国劳模的殊荣,当年她就把劳模品牌的标语张贴在了店面最显著的地方。2004年,刘荣秀和她的店员们创办了省会第一个“爱心救助”便利店,居住在市区的困难职工和低保户,凭《特困证》和《低保证》,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几乎零利润的“爱心价”。

  对于“爱心价”,当时社会上包括超市店员本身,都有不同意见。“社会上困难人群那么多,一个小超市怎么救助得过来!”有的店员认为:“超市是自负盈亏的单位,不是社会福利机构,怎么能够承担起社会福利机构的责任呢?”

  刘荣秀把所有的店员召集起来开会,上党课,“我们既然打出了劳模的品牌,经营理念就要和其他门市有所区别,别人是先考虑经济效益再考虑社会效益;我们是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的情况下,去考虑经济效益。我们说了这么多年为人民服务,而事实上真正把顾客当成亲戚朋友对待了吗?”

  “大姐说话有分量,我们都认同,她把所有的奖励都捐赠给了单位和社会,我们还有什么说的呢!”几名店员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

  几年来,爱心超市帮助了超过5000名困难群众,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声誉。社会上“爱心便利店”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这时的刘荣秀有了更高层面上的追求。“让利商品只能缓解一时之困,让困难群众真正走出困境,就必须让他们有班上、有钱挣。”

  功夫不负有心人,3家门店先后开业了,不仅安置了特困和下岗职工,还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至今,天荟店安置的下岗职工和大中专毕业生占到了职工总数的68%。

  帮助贫困人群,刘荣秀绝不推诿,而她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当时确实让关心她的人捏了一把汗。有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找到店里,希望能被聘用,刘荣秀没有多想,就收下了。当晚一个朋友打电话通知她,怎么能够接收这样一名情况特殊的员工呢?刘荣秀自己也吓了一跳,第二天一了解,发现这名员工刑满释放后妻子离他而去,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6岁的孩子,一家四口挤在旧平房里。了解情况后,刘荣秀主动找他谈心,鼓励他放下包袱,投入工作。在他孩子住院时,她去看望,并垫付了医药费。不仅如此,刘荣秀还帮助他解决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使其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如今,这名员工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迄今为止,刘荣秀已经安置了四名劳教和刑满释放人员。

  谈到作为党代表参加党的十八大,刘荣秀充满信心地说:“我是一名工作上的老将,但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争当学习型人才的过程中依旧是新兵,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打算进一步把劳模服务队的牌子擦亮;同时作为党代表,我要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呼声带到党代会上,行使好党组织赋予我们的桥梁纽带作用。”(文/本报记者 杨毅松 图/本报记者 胡小龙)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