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发展的主旋律更加响亮

时间:2011-04-24 1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会闭幕,“十二五”规划纲要付诸实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式进入新一个五年。

  这是充满机遇的五年,是更上一层楼的五年,也必将是迎接挑战、攻坚克难的五年。

  发展向何处去?未来该怎么走?如何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步,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对未来发展的描述简洁凝练,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分量,凝聚着来之不易的历史经验和发展共识。

  我国走到今天,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能够找到清晰的解答。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如果没有对以人为本的深刻理解,如果没有对科学发展的孜孜以求,我国就不会有今天的雄厚实力,中华民族就不会有今天的富庶安康。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根本价值取向。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精髓,秉承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它所追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围绕人民群众这个主体,兼顾经济社会结构变化呈现的新特点、传统增长模式面临的新挑战、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新期待,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时代创新。正是紧紧把握住了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和人民群众这个主体,我们才有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才会始终坚持把生产力发展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前提和手段,才会让“十一五”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成为改善民生、彰显公平、追求正义的物质基础。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需要我们更加突出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更加自觉地践行科学发展的理念;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在当代中国,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十二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保障。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才能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目标任务。

  “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这是挑战,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光荣。继承实事求是的传统,直面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矛盾和挑战,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方法,让科学发展的主旋律更加响亮,我国发展才会不断达到新的境界。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