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建军思想

时间:2011-06-16 15:39   来源:河北日报

  迟浩田: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解放军出版社出版《毛泽东建军思想概论》(侯鲁梁著)一书,系统研究、介绍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军队建设的光辉思想,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毛泽东建军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完整的、科学的建军理论。毛泽东建军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军实践,它的形成与发展充分显示了前所未有的独创性。大家知道,我军初创时期,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政治上不统一,经济上不发达,文化教育和科技十分落后。在这样一个国度里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革命导师所没有遇到过的课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军在武器装备敌优我劣、军队人数敌众我寡、物质条件敌好我差的情况下,怎样把我军建设成为强大的人民军队,完成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历史使命?这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也找不到现成答案。中国共产党人石破天惊,以超人的胆略和气魄,掀开了中华民族史上最辉煌的一页。新中国成立后,一方面,我军建设的客观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另一方面,我军建设又面临着许多特殊的情况。比如,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对我实施包围、封锁和武力威胁;受国家经济力量的制约,军费投入有限;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多次受到“左”、右倾机会主义的干扰;军队现代化水平较低与现代战争要求较高的矛盾突出存在等。毛泽东建军思想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国情、军情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它既吸收外来经验,又不拘泥于外来经验,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集古今中外优秀建军思想之大成,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特点和客观规律,指导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我军走过的历程一再证明,按照毛泽东建军思想建设军队,我军就发展,就壮大,就无往而不胜;背离它,我军建设就走弯路,就遭受挫折。回首往事,尤感毛泽东建军思想之宝贵。

  毛泽东建军思想博大精深,内容极其丰富,它覆盖了我军建设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它的基本原理和原则,不仅过去适用,今天适用,将来也同样适用。这是因为毛泽东建军思想同毛泽东思想一样,最富有革命的创造性,它将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任何贬低毛泽东建军思想真理价值的说法和做法都是站不住脚的。

  毛泽东建军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同志是创立毛泽东建军思想最杰出的代表。作为我党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的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性地发展了毛泽东建军思想,为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建军理论宝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新时期我军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他提出的实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坚持军队建设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以现代化为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和改进政治思想工作,保证我军在政治上合格;把军事训练摆上战略位置,努力提高官兵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有秩序地推进军队的改革;军队要整顿,坚持从严治军、依法治军;发展武器装备,改革体制编制,大力加强军队战斗力建设;倡导“五种革命精神”,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发展我国军事科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的思想和理论,把毛泽东建军思想推向了一个新阶段。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按照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把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不断增强我国国防实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军发出的号召,我们一定要遵照江泽民同志的指示,认真学习毛泽东建军思想,尤其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掌握其精髓,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把我军建设推向前进。我想,这也是军队的同志对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的一种最好纪念。

  《毛泽东建军思想概论》一书,力求对毛泽东建军思想作深入研究探讨,从不同的侧面系统论述了毛泽东建军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基本理论观点,触及到了以往对毛泽东建军思想研究尚示涉及的领域,提出了一些新观点和新见解,有助于我们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把握毛泽东建军思想的整个理论体系。本书作者为写好这本书作了很大努力,但也难免存在某些不足,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对毛泽东建军思想的研究,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作进一步的探讨。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人民军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努力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建军思想,尤其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不断加强我军的全面建设,努力提高我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为圆满完成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 (《毛泽东建军思想概论》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