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夫: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时间:2012-11-28 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党十七大以来的对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推动两岸关系从高度危险的关头转向和平发展,开创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进入巩固和深化的新阶段。在对台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形势下,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这5年来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在总结5年来对台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概括和升华,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这一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既保持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又富于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指引我们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我们务必要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的决策部署,取得对台工作新的更大进展。

  一、党的十七大以来对台工作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后,台海形势正处于高危期,陈水扁当局力图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台湾加入联合国公民投票”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到了最猖狂的时候,“入联公投”将在2008年3月与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一并举办。我们绝不允许这一严重的“台独”分裂图谋得逞,对之进行了坚决斗争,最终取得了这场较量的决定性胜利。2008年3月,所谓“宪改”彻底破产,“入联公投”也归于失败。同时,民进党在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中落败,国民党赢得了这场选举。民进党下台,丧失了运用政权的力量推动“台独”活动、制造“台独”重大事变的条件;国民党重新在台湾执政,国共两党有了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条件。这是台湾局势的积极变化,也是两岸关系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紧张动荡走向和平发展的转折点。反“台独”斗争的重大胜利,维护了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推动台海形势总体上趋向稳定,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总揽全局,从战略高度作出了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决策和部署。对台工作抓住机遇,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开辟前进的道路。2008年12月31日,中央隆重举行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胡锦涛同志在会上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这一讲话把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从全民族发展的高度,指明了在新形势下推进两岸关系的方向,是对台工作又一份纲领性文献。这一讲话全面总结了30年来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发展、推进两岸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对台工作的基本经验,在此基础上,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论断;并且从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扩大人民往来、协商涉外事务和解决政治军事问题等6个方面,提出了政策主张,擘画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蓝图,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怎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张,是30年来对台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晶,全面把握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深刻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规律和前进道路,贯穿了实现和平统一的战略考虑和务实思路,包含了一系列新观念、新政策、新主张,继承、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形成了系统的对台工作政策体系,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4年来,对台工作坚持中央大政方针,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推动两岸关系重大转折,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丰硕成果,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和平发展新局面,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

  第一,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确保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国共两党、两岸双方信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在此基础上建立互信、良性互动,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营造了必要环境,为两岸关系保持正确方向和发展势头提供了最基本保障。

  第二,两岸协商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恢复了1998年以后中断10年之久的商谈,迄今签署了18项协议,达成多项共识,解决了诸多事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协议范围内的两岸人民交往、经济合作、权益保障作出了制度化安排。

  第三,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开通空运定期直通航班、海运直接通航、全面直接通邮,大陆企业开始向台湾投资,圆了两岸同胞为之努力30年之久的夙愿,大大方便了人民往来,促进了贸易投资的发展。

  第四,签署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ECFA推动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构建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的平台,将两岸经济合作推向了新阶段。随着ECFA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和后续商谈持续推进,两岸经济联系愈趋密切。

  第五,形成两岸全方位交往格局。推动两岸社会各界和基层民众大交流,形成空前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的态势。大陆居民2008年7月开始赴台旅游,产生广泛的积极效果。两岸人民往来规模迅猛扩大,2011年达到710万人次。

  第六,两岸在涉外领域的内耗大幅减少。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稳妥解决了一系列国际涉台问题,包括中华台北卫生署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对改善两岸关系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

  4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两岸同胞大力支持,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这4年是对台工作十分宝贵的4年,我们成功实践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成功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在巩固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实行“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方针、实施“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协调各地各部门各社会团体积极做对台工作、最广泛团结台湾同胞等方面都取得了有益经验。这4年也是两岸关系进展最显著、交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4年,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60多年来最密切的水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深入台湾社会,激进“台独”主张进一步丧失市场。2012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两项选举结果表明,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正面影响明显增强,大多数台湾民众认识到“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希望两岸关系继续发展而不停滞倒退甚至紧张动荡。实践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行之有效,对推进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作用。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二、全面理解党的十八大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这一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包含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本判断和战略决策、新形势下推进对台工作的主要目标。

  中央强调要坚定完成国家统一大业的信心。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维护统一的价值观念,根植了中国必须统一的强烈意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崇高愿望和坚强意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进步,奠定了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两岸关系历经风雨洗礼,开辟出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必将强有力地推动和平统一的进程。

  中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平统一的方向和目标,全面辩证地把握和平统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在联系。和平统一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伟业,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开辟前进道路。从邓小平同志亲自作出和平统一的战略决策、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到江泽民同志提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到胡锦涛同志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对和平统一规律的认识,从而作出一个重要判断——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是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重要途径是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强大动力是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必要条件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同胞扩大共同利益、增强精神纽带、融洽彼此感情,有利于两岸双方建立互信、良性互动、积累共识、解决争议,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有利于遏制“台独”活动、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有利于和平统一。因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坚持和平统一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坚定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中央强调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充分看到,对台工作在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形成了成熟的思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较以往更充沛的工作资源,有能力、有条件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推进两岸关系还面临着种种阻碍和困难,主要是受到“台独”势力的阻挠,受到长期延续的固有矛盾的制约,受到某些外部势力的牵制,以及这些因素对台湾社会产生的影响。在上述形势下,我们要牢牢把握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紧紧抓住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的主线,维护既有的宝贵成果,保持正确方向和前进势头,增强政治互信,促进交流合作,扩大人民往来,推进对话协商,取得各方面新的成就,加强各领域制度化建设,从而夯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三、切实贯彻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提出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等四项基本要求,指明了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大要件和重点。

  第一,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核心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一个中国原则建立在颠扑不破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大陆和台湾虽然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国家领土和主权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遏制“台独”分裂图谋、确保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正确方向发挥了关键作用。由于两岸基本政治分歧尚未解决,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认知仍有所不同,但是在对待中国领土和主权的最基本认识上一直有着共同点和连结点,这就是双方都认为台湾和大陆没有分裂为两个国家、两岸不是“两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这就可以求同存异,求一个中国之同、存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认知之异,由此共同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握两岸双方关于一个中国主张的共同点和连结点,进一步争取双方共同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双方从各自现行规定出发,确认中国领土和主权没有分裂这一客观事实,就确立了一个中国框架。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以利于增强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进一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台湾任何政党,只要不主张“台独”、认同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对话、合作。民进党应该彻底放弃“台独”立场和“一边一国”主张,如果他们这样做了,我们将作出正面回应。

  第二,要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道路。深化经济合作,厚植互利双赢的共同利益,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和有关合作,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扩大文化交流,增强一脉相承的民族认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密切人民往来,融洽亲如一家的同胞感情,发展两岸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大交流,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促进平等协商,加强各个领域的制度建设,继续解决两岸民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推动两岸交往的机制化。着眼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必须为逐步解决症结性问题创造条件。我们主张,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打开破解政治难题的瓶颈;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以利缓和台海局势、降低军事安全顾虑;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一起承担避免国家分裂的义务和责任,一起规划两岸关系进程,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第三,要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汇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两岸同胞携手发展两岸关系、并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对台工作最基本的命题和任务。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关爱信赖,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共同享有发展成果。凡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我们要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贯彻到各项对台工作中去,本着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满腔热忱关心台湾同胞,切实保护台湾同胞权益,积极采取对台惠民措施,让台湾同胞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第四,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和稳定环境。近些年来,“台独”势力数度受到沉重打击,4年前台湾选举结果证明了激进“台独”路线的失败,2012年选举结果证明靠包装“台独”立场以求东山再起同样失败了。但是,“台独”势力没有抛弃幻想,仍在阻挠两岸关系发展。我们必须继续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活动。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并且对彻底粉碎“台独”图谋充满必胜的信心。“台独”分裂行径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违背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必然走向彻底失败。

  实现台湾和大陆的统一,是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