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反腐新动向:主体逐渐多元 方略凸现立体

时间:2010-01-19 17:05   来源:半月谈
 

   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讲,既是权利与权力的博弈史,也是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史。历史表明:腐败被控制的高低曲线,往往也是社会兴盛与倾危的晴雨表。反腐败既需要动力,更需要能力;反腐败有风险,不反腐败更有危险。

  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化危为机、推动科学发展取得新成就的一年,也是反腐倡廉建设顺应发展大势,以改革促建设,以创新促发展,实现新突破的一年。

 

  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成效明显、问题突出、任务艰巨

 

  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2009年,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完善惩防腐败新体系,孕育制度反腐新方略,搭建网络反腐新平台,营造全民反腐新氛围,锻造反腐队伍新能力,反腐倡廉建设亮点凸显。

 

  去年底,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为严防腐败发生,中央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24个检查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中央新增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为推动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中央纪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集中力量抓紧抓好。

 

  今年以来,中央整肃贪官再出重拳。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华元,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天津市原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原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辽宁省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宁夏回族自治区原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等一批腐败高官被查处,体现了中央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坚决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的高压态势,表明了中央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的决心。

 

  反腐斗争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形势依然严峻。正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所指出的那样:当前,党内还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有些问题在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还相当突出。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

 

  可以说,当前反腐倡廉正处于“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局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反腐主体逐渐多元:专门机构、草根民众、社会组织

 

  实践证明,反腐败之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同样存在于民众之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既需要一支铁面无私的反腐专门机关和专业队伍,也需要广大民众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参与。

 

  基于此,2009年中央推进的力度前所未有。宏观层面上,开始认真研究和解决党内权力结构存在的问题;中观层面上,调整充实巡视机构,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的统一管理,注重预防腐败机构的建设等;微观层面上,先后对全国县级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公安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上万名县级要害机关、部门的主官进行强化轮训,大力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与此同时,在全球化、信息化大潮的引领下,2009年也是广大民众权利意识觉醒和复苏最为明显,社会成员的权利意识与公共精神迅速成长的一年。尊重广大民众、社会组织的反腐败主体地位,激发广大民众、社会组织的反腐败意识和参与热情,发挥他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改变靠专门机关和专业队伍孤军奋战的现象,渐成共识。

 

  广大民众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维权意识、监督意识日渐提高,民间反腐败组织及研究机构逐渐增多,一些贪官的落马与民众的维权抗争、民间组织的声援和支持不无关系。重庆这次“打黑除恶”行动中,群众寄发举报信达1万多封,且80%是实名举报。上海“钓鱼”执法事件等,表明公民权利与政府权力正在进行有效互动和协调。广大民众、社会组织已发展成为新时期重要的反腐力量,既标明权利时代已悄然到来,也预示着反腐战略将由制度反腐转向制度反腐与权利反腐相结合的趋势。

 

   反腐方略凸现立体:观念预防、科技预防、制度预防

 

   今年以来,反腐败方略呈现观念预防、科技预防、制度预防三者组合、齐头并进的新动向。

 

  观念预防、德治防腐、教育创新,是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组合方略的重要构件。按照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实施观念预防、德治防腐工程,加大教育创新力度,更能有效地预防腐败。中央一方面将“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首条经验,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鲜明强调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切实提高“教育的说服力”。另一方面树立重大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时代风尚。在全社会开展评选道德模范活动,树立“航天发动机之父”吴大观、优秀纪检干部的代表王瑛、优秀组工干部王彦生等先进典型,强化新时代的人文道德精神对市场经济利益原则、交换原则的纠偏和导引,倡导自主、平等、公平、诚信、和谐等核心价值理念。

 

  网络反腐、科技预防是今年反腐败斗争的又一看点。反腐倡廉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提高反腐倡廉的科学化水平,意味着不仅仅是法治惩腐、德治防腐,而且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惩治和预防腐败”。中央和地方因势利导,把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作为新形势下党和人民群众共同反腐的一个结合点,作为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动员方式的一个重要平台。

 

  今年以来,因网站的关注和持续跟踪,网民的热议和不懈追究,使一些腐败案件得到了及时的查处和披露。典型的有:因抽“天价烟”而备受关注的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原局长周久耕,在网民展开的“人肉搜索”中,其一系列问题被曝光,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因“北大女生被强奸”帖子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原州委副书记、州长杜崇烟同样被查处判刑。还有温州市鹿城区原区委书记杨湘洪“出逃门”事件,网络“深喉”们持续6个月的推动,不但引发了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原党组书记、副指挥吴权书等一批官员落马,而且引发了舆论对“裸官”这种新型腐败现象的热议。

 

  同时,火热的6月,全国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正式开通的第一天就被打爆,这充分说明广大民众对举报监督、权利维护、诉求表达的深切期盼。中央党校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党的建设辞典》专门收录了“网络反腐”新词条。

 

  11月18日,贺国强在考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信息中心时,强调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网络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拓宽了解社情民意渠道,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监督制衡发力,反腐法规配套,制度预防成为今年反腐的一个明显特征。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部署,今年内起草、修订出台的反腐法规有16件,起草修订将择机出台的反腐法规有26件,正在研究论证的反腐法规有8件。上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今年全国两会前,温家宝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强调,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反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裸体官员”管理。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发布了《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认定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若干问题的意见》,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最高刑由5年提高到10年,并将受贿罪的主体扩大到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和已经离职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非国家公职人员。前不久,“两高”又公布《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四)》,确定了“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罪名,完善反腐法规,加大监督制衡力。(辛宇 曹同)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