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09:国企改革的江西样本

时间:2010-02-20 15: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2月10日电(记者徐金鹏 陈建华 陈春园)从2008年5月始,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江西就基本完成了507户国有企业的改制和40多万名职工的安置,而且没有因此引发一起大规模恶性群体事件。这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逆势启动的国企改革攻坚战,为江西新一轮快速发展增添了活力,职工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走出了一条国企改革又好又快的江西之路。

  “企业要搞活、员工要干活”

  面对以往改革遗留下来最难啃的“硬骨头”,江西的一些干部存在“小改小闹,大改大闹,不改不闹”的畏难情绪和认识偏差。为此,省委书记苏荣反复指出,国企改革是当前影响江西发展最突出的矛盾,是加速崛起、富民兴赣进程中躲不开、绕不过的“坎”。

  “越是金融危机,越要化危为机,必须加快改变高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盘活数百亿沉淀的国有资产,安置几十万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对记者说。

  改制,是关门大吉还是妙手回春?江西始终认为,只有改活企业、扩大就业才是确保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为此,江西各级政府始终坚持“企业要搞活、员工要干活”的原则。

  整体上市、兼并重组、股权多元、吸收合并,李天鸥一口气向记者说了十多种江西国企尝试的改制模式。江西建工集团、江西煤炭、九江制氧机厂……通过本轮改革,一大批企业卸掉包袱、重获“新生”。

  1958年建厂的南昌钢铁公司通过改制重组,成功“嫁入”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在卸下沉重的人员和债务包袱后,公司董事长钟崇武对未来满怀激情:“我们下一步要把南钢建成汽车零部件用钢和汽车零部件精品生产基地,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弹簧扁钢生产基地!”

  改革任务最重的三个设区市中,南昌市68户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的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2.1万名改革分流人员实现了社会再就业;景德镇市不断引进战略投资者,近3万名职工重新上岗再就业;九江市的江西制氧机厂等不少企业完成改制后,实现了职工全员上岗。到目前为止,全省507户有改制任务的国有企业中,498户已经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已安置职工43.1万人,多数企业通过改制重新焕发了生机。

  江西建工集团一公司电工吴义奕说:“改制后,我的收入增加了近一倍。只要有活干,多拿钱,企业有美好前景,咱们职工都举双手拥护改革!”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