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民看病得实惠

时间:2010-01-27 11: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记者在农村采访时,农民们用这样四句话来描述自己生活的新变化:上学不掏钱,种地不交税,养老有保障,看病不太贵。那么,农民看病究竟能够得到哪些实惠呢?

  本台记者 赵海燕:现在您看到的是,洛阳市宜阳县四岭村的村卫生所。从2006年开始,洛阳对所有的村卫生所进行改建、重建,到2009年已经有78.8%的村子,都建起了像四岭村这样统一规格、统一管理的村卫生所了,这样,村民不用出村就能看上病。

  除了修建新房,政府还给每个村卫生所拨款1万元,用于购买医用冰箱、消毒灯等医疗设备,并适当扩充了卫生所基本药物的储备量。

  本台记者 赵海燕:那么那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如果生了病怎么办呢?2009年,四川、河南等打工大省,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与当地医院联手,建起了这样的农民工定点医院,以解决农民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河南信阳农民石国芬在北京打工已经7、8年了,2009年12月,在这家农民工定点医院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中,她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需要手术,收费金额为4500元。因为参加了新农合,去掉300元的起步费和500元左右的材料费,石国芬还可以报销余下费用的60%。这样算来,做这个手术她自己只需要交付2300元左右就可以了。

  回眸2009,新农合参合人口达到8.33亿,参合率为94%。

  回眸2009,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共落实新农合补助资金627亿元,4.9亿人次获得补偿。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