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反转的义乌样本

时间:2010-01-19 13: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16日电题:不独地气暖    更有岁寒心 ——中国式反转的义乌样本

  新华社记者冯源

  冬日午后的义乌国际物流中心,门外的集装箱卡车早已在马路上排成了迤逦三四公里的长龙。堵车是城市之痛,但在这里,这条“集卡长龙”还是市场景气程度的风向标。

  “去年要到下午2点钟车子才开始排队,今年过了12点就开始排队了。”义乌市交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文阁说,今年义乌国际物流中心将完成第一期扩容,占地面积增长一倍,但预计仍难满足高速增长的物流需求。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商品辐射到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因而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际,不可避免地首当其冲。然而,凭借着自身韧性和不懈拼搏,义乌经济率先经历风雨看到彩虹。

  反转:考卷上的醒目一勾

  当地人说,义乌的商业源于“鸡毛换糖”,早在乾隆年间,当地农民就走南闯北,用自产的生姜红糖换购鸡毛作为肥料。至今,逢年过节,当地民俗依然以糖为礼。

  “以往企业来订年货,都是员工一人发两箱。去年大家都说效益不好,变成了一人一箱。”在当地姜糖业的龙头企业洪太公司,总经理陈洪见告诉记者,“今年形势好了,订货的时候又是一人两箱,生意又旺起来了。”

  除了企业家自己的直观感受外,“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的月度景气指数走势更清晰地勾勒出一条反转的曲线。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市场发展服务分公司总经理胡志龙分析说:“从全年走势看,就像是在考卷上打了一个大钩。”

  2009年2月,景气指数降至历史最低的979.29点,随后的2个月指数回升,5月份再度下挫。之后,指数连续7个月上扬,12月为1112.88点,接近2008年年初水平。

  反转之势得到了海关数据的验证。2009年1季度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的集装箱同比下降约8%,但经过一年时间后,全年总量已与2008年基本持平。12月监管集装箱数量同比上升14.6%,环比上升23.7%。

  这个曲线大钩展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据义乌市工商局统计,2009年中国小商品城总成交额411.59亿元,同比增长7.8%;全市市场主体数已达13.7万户,同比增长近9000户;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2614户,同比增长22.7%。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