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文化事件盘点

时间:2010-01-19 17:32   来源:新华网
 

  12月9日,《三枪拍案惊奇》主创人员闫妮、孙红雷、张艺谋、赵本山、小沈阳(从左到右)等人在影片首映式上合影。新华社发(吉国强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白瀛)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即将落下帷幕。回首这一年,从小沈阳走红,到季羡林、任继愈逝世,到《建国大业》票房夺冠,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到无照BT网站被关停,有争论,有彷徨,有欣喜,有哀伤,但无论如何,一个个事件引领着中国文化界的前行,也伴随着国人迈向更加和谐的精神文化生活。

  小沈阳走红:娱乐也和谐

  200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与赵本山、毕福剑、毛毛搭档演出小品《不差钱》后,小沈阳一夜成名。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他在全国巡演130余场,并被张艺谋选中出演电影《三枪拍案惊奇》。

  小沈阳的成名,引发了一阵社会争论。有人指责他“娘娘腔”“低俗”,有人说他验证了中国人对“草根明星”期待的继续,有人分析他托了经济低潮期中人们对娱乐需求增长的洪福,而更多的人则认为应采取宽容的态度。正像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所说,我们往往要求文艺有更深远的社会和文化意义,但另一方面,让人们能够有轻松的、无重负的欢笑,其实对于人们减轻面对生活的压力、促进社会的和谐和健康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季羡林、任继愈仙逝:做事先做人

     季羡林在北大校园散步(1997年10月10日摄)。7月11日上午9时,我国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在北京301医院辞世,享年98岁。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这是任继愈在伏案笔耕。7月11日4时30分,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3岁。新华社发

  7月11日,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际著名东方学家、印度学家、梵语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教育家季羡林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同日,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我国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任继愈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年过九旬,季羡林恳请外界摘掉加在自己头上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三项桂冠;80高龄,任继愈特地请人治了一枚印章:“不敢从心所欲”。

  如果尚无法理解两位大师的高深学问,就先从学习他们做人的态度开始吧。

  《建国大业》票房夺冠:主旋律引领时尚


电影《建国大业》海报

  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建国大业》自9月16日上映以来,已取得超过4亿元票房,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虽为受命之作,但影片融入了韩三平、黄建新两位导演由衷的情感与情怀。影片最让人耳目一新之处在于,突破了不平衡的戏份比例与某些禁忌,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物的概念化,尽量把这些历史风云人物还原为生活中有血有肉的人,从人的角度表现出了人生的况味。

  《建国大业》成为近年来融合主流价值观、艺术追求和商业元素三位一体(亦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主流大片”的又一范本。当然,该片的成功不是孤立的,而是2003年开始的电影产业化改革的必然成果。《建国大业》成了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一种暗示,即如果不看《建国大业》就落伍了。

  所以,此片成功的一个重要启示是,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电影完成政治需求的同时,只有成为一种时尚,并引领时尚,才能够真正走入观众的内心。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继钢铁、汽车、纺织等10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出台的第11个产业振兴规划。9月26日,新华社受权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规划》提出:以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产业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标志着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也释放出众多具有“含金量”的信号,如文化“产业壁垒”将逐渐消亡,文化消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数字文化业态”时机成熟,“走出去”迎来“政策利好”,等等。专家同时指出,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是贯彻落实《规划》过程中应当着重注意的问题。

  无照BT网站被关停:为了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12月以来,广电总局关停了一些存在问题的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其中包括“BT中国联盟”“悠悠鸟”“伊甸园”等几家最大BT下载网站,其原因是没有办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自2008年初《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施行以来,广电总局目前已关闭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530多家。广电总局表示,整治互联网视听服务是一项长期工作,只要被关停网站不解决侵权盗版、传播低俗色情节目等问题,就不可能重新开放。

  一些网友虽然对此举感到不适应,但表示此举有利于打击淫秽色情内容的传播,有利于打击盗版,有利于推动我国影视产业和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许多业界人士表示,关闭非法BT网站,不仅不会损害互联网行业,而且会使全社会普遍提高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和网络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有网友指出,在关闭非法视听网站的同时,正规网站应扩大收视资源,方便网民观看。有正规、通畅、收费合理的网站可以收看影视作品,人们便不会光顾非法的下载网站,非法网站自然失去生存之基。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