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老保险在千年期盼中起步

时间:2010-01-19 16: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顾瑞珍、余晓洁、吕晓宇)“几千年来农民能干时靠土地,老了靠儿女,儿女不孝是受罪又受气。新农保对于家境不好的老人是磕头也求不来的大好事!”领到今年第四季度养老保险金后,74岁的王立柱那刻满深深皱纹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祖祖辈辈都在山西省灵石县生活的王立柱老人放了20多年的羊,父亲也是羊倌,父亲的父亲还是羊倌。

  “国家补贴帮咱入养老保险,从今往后,农民也能领到养老金,好比送给咱一个养老的儿,可靠啊!”王立柱老人怎么也没想到,老了还能享受到养老保险。

  2008年10月,因为都超过60岁,王立柱老两口直接参加了县里的新农保,第一次领到了政府每月每人10元的基础养老金。从2009年开始,基础养老金增加到30元。

  见到王立柱,他正拄着双拐慢慢挪步。“我干不了啥。老伴伺候个病人,每月能挣200多块钱。政府每月给我们发养老金,有了这些钱基本不再向儿子开口要钱。”老人说。

  “新农保起步很顺利,目前看保障水平还是偏低,我们要逐步扩面,宁可少上一个项目,也要把惠及十几万人的事办好。”灵石县委书记郭燕平介绍说,2009年支持新农保的预算达800多万元,还将开始探索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争取到2010年实现全覆盖。

  山西灵石县的新农保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在本月对广东梅州、湖南长沙等地的调研中,新农保受农民欢迎之普遍远远超过记者的想像。

  坐在自家小院里,王立柱老人想起祖辈父辈年老的日子:“那会儿,我爹给人家放羊,挣点口粮糊口,并给我爷爷养老送终,我爹去世的时候,是我给送终。”

  养老保障是农村面临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子女长期在外打工,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

  2009年,我国政府进一步明确“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政策原则,农村养老新政在期许中起步。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农保试点。

  山西灵石、广东梅州两地试点分别在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启动,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目前地方模式正在和国家政策并轨。

灵石县尹方村村委会主任张建忠告诉记者,尹方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共202名,从今年开始他们每人每月至少能领到30元的基础养老金。

  在广东梅州市相对贫困的平远县,3月30日启动试点的时候,百姓在邮政储蓄银行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仅几个月的时间,就有近70%的应保农民参加了保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赵殿国坦言,目前试点地区包含了经济发展好、中、差地区,也包含人口规模大、中、小地区。在西部县以下地区,编制不足,经办能力有限,信息化建设也存在困难。

    “目前正在争取尽快扩大政策覆盖面。我国有1亿多60岁以上老人,实现全覆盖国家财政每年需要拿出700多亿元进行补贴,问题不是很大。”赵殿国说,但要达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的目标,仅剩10年时间,必须加快步伐。

  赵殿国表示,这项惠农政策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基层经办管理服务能力不足,有关部门正在开发相关软件,但地方网络建设能否跟上还有待观察。

  毕竟,涉及全体农民切身利益的新养老体制已经破题。随着这项惠农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可以隐约看见农民的美好未来。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