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上崛起美好家园

时间:2010-01-15 13:35   来源:人民网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巨轮冲破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科学应对、坚强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回眸2009 喜看新成就”专栏,与读者一起回顾极不平凡的2009年。我们取得的成就,我们获得的经验,都将作为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前进,继续创造新的伟业。

  截至2009年底,全国各援建省(市)已与四川地震灾区确定援建项目3126个,其中1211个项目已完工,占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总数的38.74%;已确定对口支援资金682.13亿元,已到位对口支援资金405.7亿元。

  按照创新机制、民生优先、注重长远的工作思路,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捷报频传,城镇体系、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生态修复等建设项目正在全面提速、扎实推进。

  创新机制提速增效

  2009年以来,根据中央提出的“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各对口支援省(市)创新科学高效、形式多样的对口援建机制,提高援建水平和效率。

  18个主要对口支援省(市)普遍实行一个市对口援建1至2个乡镇。山东、福建、江苏、河北、河南、辽宁、江西等省都建立健全了分工协调机制,打好团体战和攻坚战。各对口援建省还建立了支援受援双方合作共商机制,安徽省与松潘县共同成立了恢复重建与发展建设指导委员会、指挥部及监察审计委员会,双方合署办公,共同负责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广东省允许各对口援建工作小组在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等方面走足程序、缩短周期。目前,该省援建项目已开工及竣工600余个,开工率为85%。

  民生项目优先安排

  随着广东省援建的总投资8.71亿元的16所学校2009年8月27日全部交付使用,汶川全县1.4万多名孩子已在新学校中开学。广东省已确定的82亿元对口支援资金中,住房项目占24.8%;教育、卫生、社会福利、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占16%;交通、水利、供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占28.5%。

  在什邡市,北京市援建项目中学校项目安排了22个,总建筑面积22.81万平方米,总投资6.97亿元。北京援建什邡的“生命线”工程广青公路,项目总投资16亿元,一期工程已竣工通车,二期工程正加紧实施。浙江省在援建青川中出资6亿元,援建农房6万户,并确定116名农房技术指导员,“小青瓦、白粉墙、人字梁、木栏门窗”的川北民居风格明显。

  福建省规划确定对彭州的援建项目中涉及民生的有121个,其中,“交钥匙项目”97个,“交支票项目”24个。福建省还把再就业作为援建的重点项目,成立了彭州市再就业援助中心,已举办了10多场就业援助招聘会,有5000多人与福建有关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援建项目符合灾后重建长远规划,增强灾区自我发展能力,是援建各方的共识和不懈努力。

  上海市援建都江堰市的10万亩现代生态农业聚集区,大棚里绿油油的菜苗展示着强劲的生命力。该项目覆盖都江堰12个乡镇,占都江堰耕地面积的60%;受益农村人口占都江堰市农村人口的44%。

  江苏在援建中注重推动绵竹市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绵竹的江苏工业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先期启动3平方公里。绵竹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00亩,示范面积5000亩,辐射面积5万亩,重点发展果蔬、饲养和观光农业等,总投资2150万元。河北省正在将平武县的龙安、南坝、响岩、平通等4个重灾乡镇打造成为规划布局合理、建筑风格各具特色的集贸易、加工、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援建安县项目中的“华晨汽车工业园”是目前全国援建省(市)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27亿元,创利税8亿元,新增5000个就业岗位,对加快安县产业结构调整,增强“造血”功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