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王毅:去年两岸交往形成三个重要趋势

时间:2010-01-21 1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题:巩固良好局面,推进和平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 国务院台办主任 王毅

  刚刚过去的2009年,在两岸关系史上谱写了重要篇章。我们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六点意见谋篇布局。与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排除干扰,克服困难,推进两岸关系在实现历史性转折基础上,又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总的看,2009年的两岸交往形成了三个重要趋势:

  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呈现强劲势头。首先是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保持了良性互动。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主席5月底的正式会谈达成五项重要共识,引领了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在此基础上,双方妥善处理一系列复杂问题,克服各种消极因素,遏制了“台独”势力冲撞大陆核心利益的图谋。两岸关系要和平发展逐渐深入人心,支持两岸改善和发展关系已成为民意主流。

  二是两岸各界大交流局面正在形成。2009年,两岸人员往来达到54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交流、参访人数大幅增加,全年超过93万人次,是2008年的3.4倍,大陆游客赴台尽管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但仍实现了60万人次的预定目标。去年5月在福建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台湾25个县市均派员参加,共有20多个界别、近9000名台湾基层民众与大陆同胞共聚一堂,是迄今规模最大、台湾基层民众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盛会。国共两党有关方面首次举办以文化教育交流为主题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各界人士踊跃参加,形成29项共同建议,涵盖文教交流各个领域,拉开两岸文教合作新发展的序幕。

  三是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有序推进。大陆方面通过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举行两次会谈,又签订了6项新协议,并达成陆资入岛共识。以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和两岸正式开通空运定期航班为标志,两岸同胞期盼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取得实质进展。两岸商签有关金融监管备忘录,为开拓金融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两岸携手推进产业合作“搭桥计划”,为共同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两岸就推动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一致,使两岸经济交往制度化和机制化迈出重要步伐。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