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百姓经济生活调查”结果公布

时间:2010-01-19 16:54   来源:新华网
 

 

    图表:逾8成城市居民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措施效果表认可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诗平、何雨欣)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与新华通讯社所属经济参考报、新华网、新闻研究所等单位今年11月联合启动“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12月9日正式发布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受新华社委托进行的电话调查,新华社31个分社在所在省区市围绕城乡百姓经济生活热点进行的入户访问,以及在新华网上开展的网民调查。内容涉及对金融危机的知晓度、对金融危机影响的感受、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认知和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等。

 

  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受新华社委托进行的基础性调查显示,五成以上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金融危机,认为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整体带来了多方面影响,但影响有限。接近四成受访者认为最大的影响是“失业率攀升,就业困难”和“外贸出口受到影响”。28%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未来会进一步影响中国经济,但影响不大。

 

  受访者同时认为,金融危机对百姓个体和家庭的影响比较小,但具体到个人和家庭收支的各个方面情况则各有不同。其中,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收入有影响和无影响的受访者几乎各占一半。

 

  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认知方面,受访者普遍认为中央出台一揽子应对措施有明显正面效应。对金融危机未来走势的判断方面,半数以上受访者对危机即将结束充满信心,四成受访者认为危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受访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不一,但普遍对中国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战胜危机的信心很坚定,六成受访者表示“很有信心”。

  新华社31个国内分社进行的入户和拦截访问结果显示,城市居民认为金融危机主要影响外贸、投资和就业,同时相信中国有望从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总体而言,绝大多数城市居民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个人和家庭的影响不是很大,具体而言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各方面影响程度不尽相同,对买房、求职以及就业、投资理财影响相对较大。

  调查同时显示,城市居民对于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表现出较高的认知;对政府应对危机的各项措施认可比例超过八成。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大多数被访的城市居民坚信中国政府能够领导全国人民战胜金融危机;超过五成的城市居民认为就业、消费、投资、收入水平均会朝好的方向发展,近八成被访者相信我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进一步加强。

  相对于城市居民,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对金融危机虽然有所了解,但对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所知不多。

  不过,多数受访农民认为从农机补贴中得到了较大实惠;对家电下乡也多给予好评。

  “我们国家很伟大,经历了奥运会、还有汶川大地震,相信全民一心能够战胜金融危机。”“对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战胜危机非常有信心。”“中央采取的政策很好,有利于稳定和发展。”“从家电下乡活动可看出国家对农民好,以旧换新也很好。”一些普通百姓在调查中留下了自己对金融危机的以上感言。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