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为困难”的一年取得“极为不易”的成绩

时间:2010-01-19 16: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题:再谱发展新篇章——关于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刘铮、周英峰、韩洁

  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国经济巨轮如今驶入一个新的关口。在仍暗流涌动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如何把准未来航向、增添持久动力,至关重要。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作出判断和部署。方方面面的信息显示,保增长取得显著成效的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为了未来长远发展,要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多下功夫。

  “最为困难”的一年取得“极为不易”的成绩

  一度人称“救火队长”的浙江省义乌市帮扶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办公室贾贵南,如今告别了白天黑夜连轴转、周末也不能休息的“应急”生活,基本可以按时下班、可以休周末了。他手下的帮扶办工作人员,也从20多人减少到七八个。

  这个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帮扶资金链断裂企业而设立的政府机构,如今打算在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方面多做些工作。在浙江义乌这个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方发生的转折性变化,生动地折射出一年间中国经济形势的巨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

  “中国经济实现8%以上的增长已无悬念,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形成了共识。回想年初,对经济走势有‘V’形、‘U’形、‘L’形、‘W’形等争论,很多人很悲观。现在争论平息,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V’形反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为世界经济摆脱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

  环顾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缓慢而曲折。虽然三季度发达国家经济形势出现好转,但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5%,日本和欧元区将分别萎缩5.3%和2.5%。“金砖四国”中,俄罗斯经济仍处于深度负增长状态,巴西和印度的增长率也明显低于中国。

  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世界银行集团高级副行长托马斯认为,从规模看,中国一揽子计划是最大的。“中国应当得高分,因为中国是把这些政策付诸实施最及时、力度最明显的国家之一。”

  “在外部环境这么困难的状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没有一揽子计划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指出。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对此深有感触。今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上汽集团今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5%,有望成为世界第八大汽车集团。

  返乡创业的湖北黄石农民王家喜同样深有感触。他不但获得了政府提供的免费创业培训,还拿到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所创办的花卉种植园面积达到30余亩,并开始打造自己企业的品牌。

  “‘保八’成功不但给人们信心和力量,而且为下一步的结构调整工作创造了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