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聚焦两会涉台宣示及“台湾作用”

时间:2010-03-03 11:0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3日电(吉翔)全国“两会”今日起拉开帷幕,连日来,台湾多家媒体纷纷关注大陆政坛一年一届的盛事。关注点不乏今年热议的两岸商签ECFA、政府工作报告可能的涉台宣示。也有台湾媒体从今年两会看两岸经济合作,认为大陆经济调整台湾“帮得上忙”。  

  连日来,台湾主流媒体都高度关注两会话题。评论板块里频现专稿热议政协、人大议题,也有媒体邀请专家撰文解读热点。开辟的“两会聚焦”、“两会看点”专栏也借机向岛内民众介绍两会背景知识。

  打开台湾yahoo奇摩网站,输入关键词“两会”,就可以看到《两会关注内需 投顾看好能源股》、《“两会”焦点:民生反腐收入分配不均》、《台籍两会代表将就台生就业问题建言》、《两会将登场 北京安保工作升级》、《ECFA对台让利 两会本周定调》等稿件。

  相对于台湾媒体的关注,大陆方面也给予特别的方便。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还特意表示“我想问一下有没有台湾的记者?”,充分考虑台湾媒体的需求。

  从台湾媒体具体报道中,同样可以看到本次两会中的“台湾元素”。《中国时报》记者从北京发来报道《ECFA对台让利 两会本周定调》说,每逢3月进入“两会”旺季,从中央到地方领导人手上的重要事都要放一放,群聚北京共议国事、共商国政。

  报道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对台工作部分,预料将以胡锦涛春节厦门谈话为基调,重申商谈ECFA协议原则。

  台湾《工商时报》文章认为,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将全面揭示政府今年的各项施政方针。其中,经济政策的重点预料将是调整结构、维持较快增长、加强民生事业发展等。而前者更是重头戏。

  文章认为,面对大陆这一波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台湾方面其实有不少“帮得上忙”的着力点。台湾经济与产业体系对大陆使得上力之处主要在于:第一,协助大陆高科技产业重新出发;第二,协助大陆优化内需消费供销体系;第三,协助大陆平衡各地区经济发展。

  台湾媒体认为,大陆调整经济结构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也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契机。文章预期今年“两会”将带给两岸之间更大的互补空间,因而会后双方将会掀起热络的“经济合作风潮”。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