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界别委员:涉台调研和提案着眼于“实”

时间:2010-03-03 0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陈键兴 査文晔)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南雄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盟界别今年的提案及之前调研工作的核心思想就是,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着眼于更扎实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各项交流合作,更切实地造福两岸同胞。因此,调研课题更具体、更务实、更重针对性。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3日即将召开,记者日前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了解到,台盟界别今年提案涉及两岸关系的课题主要包括:创建海峡西岸经济区两岸特色经济合作机制“试点链”;打造两岸农业合作的优质平台;加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强两岸司法互助;进一步做好台商投诉积案处理工作等。

  据了解,针对“海西经济区”的提案是一项年度调研成果,其中提出对这一区域内相关试点进行更科学的布局,形成体系完整、功能齐备、内容丰富、有效性突出的链条,构筑两岸合作交流的“强力对接带”,为建立两岸特色经济合作机制提供建设性参考。有关打造两岸农业合作优质平台的调研,主要针对的是已在探索中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模式,就目前各地园区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孙南雄认为,在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扩大深化的大课题下,台盟界别的委员们在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密切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联系、最大限度地实现互利双赢、真正惠及两岸同胞,而这其中包括了探索和完善两个方面。

  从台盟中央介绍的今年主要提案选题来看,台盟界别的调研工作一方面针对一些多年遗留的“老问题”和亟须突破、创新的“老课题”,如做好台商投诉积案处理工作、深化两岸文教交流合作;一方面还“瞄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海西经济区”的创新思路、两岸司法互助方面还须双方进一步沟通的问题,包括孙南雄告诉记者的还在调研的两岸合作开发海上石油、两岸港口合理分工等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告诉记者,他个人最关注并进行了调研的是台商“西进”的课题。

  他说,当前台商正谋求转型升级,向大陆西部梯度转移成为一种趋势,西部也逐渐具备承接条件。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台湾产业界与大陆西部交流合作相对滞后,未来应进一步增强大陆西部的吸引力、构建和丰富双方互动沟通的平台和渠道、为台商布局大陆西部创造更优越的条件和环境。

  李钺锋还表示,在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和密切人员往来方面,大陆西部地区也大有可为,包括青少年交流、人才交流等。例如,重庆可以抗战文化为纽带,进一步扩大对台交流。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