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与台商“面对面”

时间:2010-02-24 10:44   来源:新华社

  “我们现在有订单、没工人,招工成了‘老大难’,政府可不可以帮帮忙?”

  “中小型台资企业融资仍然很困难,能不能在抵押担保上给予便利?”

  “来这边上了5年大学,台湾还是不承认大陆医科学历,我们该怎么就业?”

  ……

  连日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率领的部分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在福州、漳州等地调研。通过与台商、台生面对面交流,他们收集到诸多攸关台商生存发展、台生就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这些问题和建议十分具有代表性。”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台盟主委张嘉极说:“如实反映问题、提出对策是我们的职责。”

  从11日开始,台籍代表委员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两场台商、台生座谈,并到冠捷科技集团设在福清的工厂、位于漳浦的天福茶业集团等台资企业参观考察。

  针对台商集中反映的问题,张嘉极分析说,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暂时有所缓解,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造成的“叠加效应”,仍然让包括台资在内的中小企业难以负担。政府有责任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境。

  与台生的交流接触中,就业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叶露昆认为,因为台湾尚不承认医药等学科的大陆学历,台生学成后回台就业困难,他们对大陆的就业环境、政策等也缺乏了解。加大推动台生在大陆就业力度应是当前刻不容缓的工作。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组织台湾省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台胞聚居省份调研,是全国台联每年年初的一项“例行”工作。

  “大陆开放台胞投资、求学以来,台商、台生与大陆社会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他们所遇到的比如招工、融资、就业等问题,与整个大陆社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相似。”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耀中说,“这给对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让代表台湾同胞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根据行程安排,14日,台籍代表委员调研团将前往厦门,参观考察长庚医院等台资企业。(记者:赵博)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