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代表委员:解决台胞在大陆发展问题

时间:2010-02-24 10: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14日电(记者 赵博)正在此间调研的部分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由台籍人士中选出的代表委员,理应代表台胞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争取从政策层面解决台胞在大陆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说,以个案方式为台胞排忧解难是各级政府组织和涉台社会团体的工作职责,而通过参政议政影响政策制定、行政协调是两会代表委员应尽的义务,也是个案处理以外为台胞争取权益的重要渠道。

  他举例说,全国政协台联界别曾就台胞在大陆行医遇到限制的情况撰写集体提案,递交有关部门后很快得到回应,一系列指导政策随即出台,极大便利了台湾医师到大陆就业。

  “每年全国两会上,台籍代表委员总是踊跃为台胞‘发声’,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开展对台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梁国扬说。

  全国人大代表陈耀中告诉记者,今年将重点围绕保障台企用工在两会上提出建议。 陈耀中是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他说,用工荒是东部沿海省份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大多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台商概莫能外,但台商对大陆的政策环境比本地厂商要陌生得多,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

  陈耀中认为,台商“深耕”大陆20余年,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牵涉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不是简单宣导法规、沟通服务就能做好。此时更需要两会代表委员发挥作用,提醒中央整合各部门力量,对诸如招工、融资、子女就业等困难加以解决。

  随着到大陆求学的台生人数逐年增长,加之岛内就业率持续低迷,台生就业成为近年来全国两会上台籍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叶露昆表示,今年会继续在两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呼吁集社会之力让这些来大陆求学的台生早日实现在大陆就业的夙愿。

  如何代表、反映台胞心声,是媒体追问最多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台盟主委张嘉极说,既然拥有台籍人士的身份,从台胞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提出建议,“我会尽全力为台胞‘发声’”。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