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金湘军:建议加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

时间:2010-03-13 10: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晓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市委副书记金湘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经济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农村生态环境普遍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他建议加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

  他说,由于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村庄规划滞后,道路、供水、供电、燃料、住房建设等还比较落后,环境污染正逐渐加剧,乡村生态环境在逐渐恶化,导致目前农村人居环境并不理想,与城市人居环境差距拉大,与“宜居新农村”目标还有距离。

  面对这种状况,各级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制约因素依然突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面临考验。如乡村环境整治的机构和队伍不健全,乡村环境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绝大部分村、屯“四无”:无环卫队、无固定的垃圾收集点、无垃圾清运工具、无处理垃圾专用场地。绝大多数乡镇“三无”:无垃圾处理厂或填埋场,无污水处理系统,无农产品农药残留、有毒有害物质等方面的基本检测设备。乡村居民的生活污水、生产污染物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沟渠或河道,农业生产施用化肥、农药基本处于“失控”状态。

  他建议国家加快制定实施相关法规政策,把解决农村环境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决遏制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通过制定实施措施有力的法规政策,统筹城乡发展,使全国9亿农民拥有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好家园。

  他建议,健全管理机构,解决“有人管事”问题;中央财政要加大经费投入,解决“有钱办事”问题;通过自上而下强力实施有针对性的系统整治行动,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