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温家宝希望全体中国人以暖心暖中国经济

时间:2009-03-13 13:39   来源:新华网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温家宝]关于实现8%左右这个目标的可能性,我在报告中已经阐述了。我想再强调三点:

  第一,中国正处在市场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也处在消费扩大和结构升级的时期。中国13亿人口有9亿农民,如果你到农村去看,我以为,在那里有多少的投资都不算多。中国的市场无论从人口和面积来看,都比欧美的市场更大。

  第二,中国有充沛的劳动力资源,而且有众多的人才优势。虽然当前就业存在困难,但从长远看,这是发展的重要条件。

  第三,经过十年多的改革,中国的金融基本是健康和稳定的,这对于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我可以做一个比喻,如果说美国、欧洲是在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两条战线上作战的话,那么中国金融要防范风险,但是我们没有拿财政的钱去补金融的窟窿。

  相反,在这个时候,金融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贷款,这个数字你们都知道。去年11月份贷款4700亿,12月份7700亿,今年1月份1.62万亿,2月份1.07万亿。

  其实,最为重要的就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这场金融危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